新华网 正文
上海“十三五”将增150万个停车位 因地制宜制定收费政策
2017-07-16 08:43:45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申城“十三五”将增150万个停车位

  停车费政府指导价上限适度放宽,推动公共停车位错时开放共享

  《上海市静态交通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预期将新增150万个停车泊位,届时停车场“可预约”比例将达50%以上;重点解决住宅小区、轨道交通站点以及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停车需求。同时,试点授权相关区政府制定停车收费政策,适度放宽政府指导价上限控制,扩大适用范围,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对停车供需的调节作用。

  超半数停车场“可预约”

  规划明确,预期本市“十三五”期间新增的150万个停车泊位中,结合建筑开发,新增配建泊位140万个; 结合单独供地、枢纽建设、环境整治、绿化配套、配建增建等方式,新增公共泊位5万个(含P+R泊位);结合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以及医院、学校和商办等建筑内部挖潜改建,新增专用泊位5万个。

  为提高停车设施利用效率,“十三五”期间,沪上力争将经营性泊位周转率提升20%,其中道路泊位周转率提升30%;而停车经营服务水平也要显著提升:在100%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库)和收费道路停车场中,将实行电子收费系统联网管理,联网信息准确率达到95%以上,开通预约停车、电子支付的停车场(库)比例达到50%以上。

  差别化供给停车设施

  市交通委表示,将从刚性约束和柔性引导两方面着手,并针对“基本停车”和“出行停车”实行差异化供给,有效调节停车供需关系,从源头上控制停车需求的过快增长。在中心区、外围区、郊区城镇化区域等不同区域,针对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不同的停车矛盾特征,明确分区分类管控要求,采取差别化的停车供给及需求管理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和力量等市场主体全面参与停车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停车产业化发展。

  为完成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创建指标,将加快制定各区停车共享实施办法和实施计划,重点盘活利用既有的公共、道路、专用等各类停车资源向周边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错时开放共享,同步促进充电设施分时共享。

  因地制宜制定收费政策

  规划明确,基于区域交通的差异化特点,在本市外环线内相关区聚焦交通矛盾突出区域,试点授权相关区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制定停车收费政策。适度放宽政府指导价上限控制,扩大市场价适用范围。逐步缩小政府定价管理范围,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机制,公共交通到达便利、机动车辆停放选择充分的区域,逐步推行由经营者根据市场供需状况自主确定收费标准。

  同时,政府定价的导向作用将有效发挥,P+R停车场(库)实行价格标准较为优惠的政府定价,鼓励个体机动交通转换集约公共交通方式出行;重要公共基础设施配建的公共停车场(库)可实行政府指导价,兼顾供需关系和设施功能定位;道路停车场实行短停便利、长停价高、累进计费的政府定价,体现道路泊位的临时属性和服务功能。(记者 李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改造出租车停车场,安排私家车场地
    7月1日,福州市副市长阮孝应主持会议,研究解决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停车难问题。按照规划,该项 目分为东侧地块、中间广场、西侧地块、地铁3号线火车站站点四个部分建设,总用地面积约4.75公顷(合71.25亩),项目建设期为3年。
    2017-07-07 07:32:25
  • 免费停车告示牌值得点赞
    琼山区政府近日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在主要路段设立了告示牌,明确告知市民所划设的电动车停车位免费,可依据告示拒绝乱收费,发现收费行为可拨打110举报。管住了伸向电动车车主的收费黑手,方能让群众感到更暖心、贴心。
    2017-06-21 07:24:21
  • 成都出台“治堵十条”破解行车堵、停车难
    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了解到,成都日前出台《实施“成都治堵十条”推进科学治堵工作方案》,通过提升智能交通管理水平、优化绿色交通体系、完善道路交通管理地方法规体系,逐步破解目前行车拥堵、停车困难、交通陋习多发等问题。
    2017-06-20 19:18: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2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