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5.82%的大学生暑假仅给自己放10天假
2017-07-17 07:39: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实习、深造、旅行、做志愿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一项调查显示——

  45.82%的大学生暑假仅给自己放10天假

  看着电脑屏幕上出现的“邮件发送成功”,王小婧长舒一口气。很快,电脑显示收到客户回复的邮件,王小婧立即点开邮件,迅速将文件中的英文翻译成中文,再发给同事。时间已经是晚上10点,王小婧所在的组还有另外3个人也在伏案工作,办公室里丝毫没有下班的迹象。

  王小婧是一名大二学生。这个暑假,她只给自己留了一到两周回家休息的时间,其余时间全部在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实习。像王小婧这样把暑假留给学习或实习的大学生并不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646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49%受访者选择在暑假参加实习、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45.82%受访者给自己安排的休息时间不足10天。

  34.37%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利用暑假实习或自主创业

  “北京的工作节奏有多快?”还是学生的王小婧称自己似乎提前体验到了。她在广告公司实习的主要工作是做项目总结PPT、翻译文件、沟通设计师与客户。这些天,王小婧的电脑桌面上堆满了各种平面广告图片。工作忙的时候,她只有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能休息片刻,连在完成任务的间隙去一趟卫生间,也算是短暂的放松。

  王小婧坦言,自己没有因为忙碌而忘记来这家公司实习的初衷。“我喜欢广告行业。”她说,“在这能了解到广告公司是怎样运行的,还能认识很多这个行业里优秀的人。”在她看来,相比于花大把的时间休闲娱乐,积攒实习经历、为未来就业打基础更为重要。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结果显示,8.51%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在暑假休息,34.37%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利用暑假实习或自主创业,选择备战考研或考证、参加培训班、参与科研项目等的占26.93%,18.89%的受访大学生选择参与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还有4.49%选择了旅行。

  就读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刘艺昕也是“实习大军”中的一员,最近她的工作是从1200多篇投稿中筛选出180篇优质稿件。刘艺昕的工作时间是“朝八晚五”,没有加班要求。但每当表针指向5点,她却不想挪动地方。为了实习期满3个月,还没放暑假,刘艺昕就已经开始投入实习。这样算下来,假期结束时她可以完成实习。所以在这个暑假,刘艺昕的休息时间就只剩下每个周六、周日。但她坦言自己喜欢这样的充实。“因为之前期末复习请了很多假,现在要努力工作还回来。”刘艺昕笑着说。

  26.9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利用暑假继续学习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45.82%的受访者暑假给自己预留的休息时间不到10天,6.04%的受访者准备休息超过30天,5.56%的受访者准备将整个暑假都用来休息。

  海南大学景观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郭希宇的假期课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参加了暑期手绘特色训练营。郭希宇向笔者描述,自己每天的课程超过12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需要完成12张图。“当你看到一个‘00’后小姑娘为了学动漫,即使父母不同意,依然又哭又闹坚持要留在这里,当你看到几位60岁左右的老人也还在为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在这里坚持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没有什么值得与不值得。”跟他们比起来,郭希宇觉得自己“正值壮年”,“这里的一切都在时刻敲打着自己,必须要更加努力。”

  比起“忙”和“累”,郭希宇更多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充实感和成就感。他认为自己目前掌握的专业知识远远不够,为了让自己在做设计时更有灵感与想法,他选择放弃休息,上学期期末就在培训营报了名。郭希宇并不在意假期能不能休息,在他看来,这一个多月正是提升自我的机会。

  和郭希宇一样,车辆工程专业的李炳坤今年暑假参加了中山大学的夏令营。为了准备夏令营的面试,他每天泡在图书馆、自习室,查阅大量资料,在短时间内消化新知识。“那段时间每天起早贪黑,强度不亚于期末复习,几乎每天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件事上,好在结果是让自己欣慰的。”李炳坤说。

  李炳坤成功获得了参加中山大学保研夏令营的资格,但他觉得“知识和经验就像一个圆圈,圆圈越大,就越能看到圈外的广阔世界,也越感到自己的渺小”。通过与夏令营中遇到的教授和同学交流,他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很多不足,并认为交流才有思想的碰撞,才会进一步鞭策自己。“这样的假期才有意义。”李炳坤说。

  大一学生王十也觉得,多出去走走,比宅在家里过暑假要有意义得多。她选择了把学习、交流和旅行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暑假生活——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研修班,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出发之前,王十开始疯狂地练起了口语,每天早上听英语广播,休息时间看美剧,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背诵的任务。“口语是我最薄弱的地方,所以很担心去了以后上课跟不上。”王十说。

  在出国交流以后,王十发现现实和她的想象完全不同。“研修班以授课加游学为主,加州大学的教授以多种形式让我们感受当地文化,比如组织大家一起去渔人码头、一起去听一场有趣的音乐会。”提高英语水平、感受美国文化、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这些收获让王十心满意足。

  29.10%的受访大学生假期将留在学校所在地

  “从放假到现在,我一直在海口和泸州两地跑。”大学生原创歌手舒展的暑假安排得非常紧凑。现在,舒展正在泸州筹备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大赛,他已经走到了半决赛,如果能成功晋级,7月22日,他将奔赴北京参加总决赛的录制。参加比赛的间隙,他需要飞回海口,制作录音和伴奏。“我和海口的制作团队已经有了默契,为了保证音乐作品效果最佳。”舒展说。

  然而这样紧凑的安排,对舒展来说仍然不够。舒展的假期安排表上,7月份的时间全部要花在“星光大道”的录制中,8月份要参加一个泸州原创歌曲大赛,他已经准备好了参赛的音乐作品,并在筹备上花了很多心血。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29.10%的受访者参加暑假实习、学习等活动的地点在学校所在地,39.63%的受访者选择在家乡,还有28.02%的受访者离开了家乡和学校,到外地度过。

  这个暑假,南开大学的大二学生伍玉婷为了做志愿者的小愿望留在了学校。作为天津全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志愿者,从6月30日起,她开始了每天从早上6点训练到10点,晚上6点训练到9点的日子。因为天气炎热,学校没有在中午和下午安排排练。“因为白天的气温将近40摄氏度,所以晚上依然很热,而且我们在人工草坪上训练,蚊子很多。”伍玉婷说。

  但伍玉婷乐在其中。“全运会在天津举办,我又在天津上学,刚好有机会当志愿者,这种机会一辈子大概只有一次。”训练中的很多小细节也让伍玉婷和其他志愿者乐不可支。“导演组的3位老师在主席台上指导我们,方阵要变换队形时,3个导演都会伸出手,一边喊着方阵中一些队员的编号,一边用手一下一下的指,就像我们小时候跳的‘数鸭子’。”

  伍玉婷觉得训练的安排符合她的计划。没有训练的时间她用来学习一些软件,为下学期的实习做准备。据伍玉婷介绍,她几乎都选择在假期实习。“现在大二放假休息并不普遍,实习已经是常态了。放假以后直接回家的人很少,就算回去,也是在家里找实习。”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68.2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应该多实习;63.1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多学习和充实自己;74.1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开阔眼界。

  就像舒展的原创歌曲《学长的大学》里的歌词:“请坚持你的梦想,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实现你的理想。”为了追求理想和更好的未来,需要牺牲掉大量的假期和个人时间。但大学生们并不在意,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年龄,即便假期,他们中也没有几个能闲得住。

  有时候埋头翻译文件太久,觉得疲惫时,王小婧就抬头望向离她座位不远的窗户,看看窗外繁华的都市。郭希宇画完第12张画稿,躺在床上期待着忙碌的明天。伍玉婷每天训练的生活要持续到8月27日全运会开幕式当天,今年9月10日开学,她准备在开幕式结束后回家乡安徽10天,陪陪爸爸妈妈。舒展写了一首新歌,叫《一个人的四季》,讲的是“即便你没有闲暇的休息时间,即使你还是一个人,为了理想也要坚持下去。在这一点上,你永远不是一个人”。(王小婧、刘艺昕为化名)(海南大学 刘舒婷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李蔚 厦门大学 毕若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放假啦:与山乡孩子们共度学期最后一天
    6月27日是龙沱乡三星希望小学期末考试的日子,记者在这一天走进位于大山深处的校园,与孩子们一同迎接暑假的到来。
    2017-06-28 10:37:58
  • 170名新疆各族青少年暑期赴内地名校参观学习
    来自天山南北的170名各族青少年将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校,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感受内地高校的科技、文化、教育发展状况。
    2017-07-13 16:02:25
  • 大学生暑期支教贫困山区留守儿童
    广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组织8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泗顶镇寿局村,开展暑期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对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进行文化、科普、音乐等知识的辅导。
    2017-07-14 09:47: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2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