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妇被热死,坐月子中的“老规矩”该何去何从
2017-07-17 10:0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于子茹

  入伏后,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人中暑,但其中,一位坐月子的产妇就因为中暑而丧命,最为关键的是她中暑的理由,令人愕然。报道显示,一山东产妇在生产后,其家人相信产妇应“捂月子”传统,让其在不开空调的房间休息并穿厚衣服、盖棉被,后导致该产妇中暑、身亡。

  不能洗澡、不能吹风、不能下床、不能刷牙……自古以来,这种坐月子的传统方式代代相传,沿袭至今,并且“捂月子”也成为不少人的共识。虽然呵护了祖祖辈辈产妇的康健,但一味的盲从“老规矩”,多少让传统变了味。有些做法虽沿袭多年,但为何要这么做,当地人或许也说不出缘由,只知道一味地盲从,并且往往遵守得较为严格,且由于是为了产妇好,产妇明知难受,有时也不好拒绝,给产妇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甚至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

  坏心办坏事,自然有法律来惩治,可好心办坏事,就有些复杂了,而恰恰是这种情况,才是令人最防不胜防的。

  这位产妇的死亡虽然属于低端个案,但因要“捂月子”导致的悲剧远不止一例。无独有偶,某年春节期间,上海一名产妇因为在坐月子期间坚决不活动身体,导致肺动脉血栓死亡;在家“坐月子”又碰上高温天,乌鲁木齐一名产妇因休克被送医院救治,后被诊断为“围产期热射病”。

  看到此类行为,我们会觉得荒谬。事实上,多年来,媒体和专家早已将坐月子的种种陋习驳斥过,但为何还是逃不过悲剧?笔者认为,愚昧是对类似悲剧最好的注释,也成为了因“爱”而死的最大要素。一名产科医生曾表示,“古代产妇不能见风,是因为保暖条件不足,怕孕妇着凉。而如今的生活环境不一样了,只要注意保暖、不对着风口吹即可,大可不必‘捂月子’。”由此可见,传统的未必是正确的、科学的。传统“坐月子”中的一些习俗到了需要重新审视和改正的时候了。

  当然,民间坐月子的误区,其实都有它产生的土壤,人们之所以会相信,多数是源于对医学知识的不了解或误解,食古不化者毕竟也属极少数。摒弃坐月子陋习,关爱母婴健康,科学度过产褥期,需要科普工作者的努力和民众对习俗的去伪存真,以避免产妇“捂月子”被热死的悲剧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656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