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依托资源优势谋转型 破“一煤独大”困局
2017-07-20 10:27: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 题:内蒙古依托资源优势转型 破“一煤独大”困局

  新华社记者董璐

  70年来,依托“东林西铁,遍地是煤”的资源优势,内蒙古曾多次夺得经济增速冠军,生产总值从自治区成立初期的5.37亿元增至2016年的18633亿元,70年增长了642倍。但与此同时,地区“一煤独大”、发展方式粗放、后续发展乏力的劣势也逐渐显现。

  近年来,内蒙古依托自身优势转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趋向合理,现代煤化工、稀土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成为我国北疆一道独具特色的亮丽风景线。

  “壮士断腕”破困局

  “必须转型。”内蒙古东源科技公司董事长俞海明说,高耗能挣钱多、效益好,却非长久之计。公司几年前主动关停冶金、煤化工时,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说“有钱不挣瞎折腾。”

  俞海明的企业所在地乌海市素有“乌金之海”美誉,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这也为企业谋求转型提供了基础。如今,东源科技依托乌海市煤化工、氯碱化工两大支柱产业,年产30万吨“1,4-丁二醇一体化项目”,将原煤就地转化升值率提高了20倍,后续循环产业链项目投产后将提升到60倍以上。

  东源科技的转型变化并不少见。阿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志平说,2011年左右,开发区关停90多家“五小”企业,当年财政收入损失达3亿多元,一度捉襟见肘。“淘汰落后产能后,我们提高准入门槛,只有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好的企业才能进驻。熬过阵痛期,这几年越走越稳,发展也越来越好。”刘志平说。

  在鄂尔多斯市,和煤炭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占比一度接近60%。近几年,通过推动产业延链、增值谋求转型,先后引进神华煤直接液化、伊泰煤间接液化、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伊泰精细化学品等一批重大资源转化项目,全市煤炭洗选率达90%以上,就地转化率达到18%。

  补链、延链促转型

  黑乎乎的煤如何变成“白大米”?在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基地,公司总经理张西国给出了答案:“我们运用自主研发的甲醇制烯烃、碳四碳五裂解、醚化等技术,完善和延长煤炭下游产业链,扣除一系列损耗和变动成本,可实现吨煤增值300元到1400元。”

  张西国说,公司拥有年生产能力360万吨甲醇和137万吨聚烯烃产品的一系列化学装置,可为内蒙古及其周边地区提供大量优质的聚乙烯和聚丙烯产品,最终走向中高端市场的建材、汽车内饰、保险杠颇受欢迎。

  阿拉善盟湖盐资源丰富,也是我国优质无烟煤的主要产地,以前以简单“挖煤卖煤、挖盐卖盐”为主,低小散矿山多,装备技术落后,三次产业比重严重失衡。“一定要延长产业链,提高科技含量。”刘志平说。如今,当地初步构起建以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格局,年生产能力4.5万吨金属钠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40%,精细化工产业链中的还原靛蓝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远销至南美、欧盟、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让每一块煤、每一种资源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在乌海市,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硅化工等主导产业的改造、延伸、升级和耦合发展齐头并进,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4%,经济发展“旧貌换新颜”。

  产业链条的延伸不仅给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衍生出类型丰富的副产品,也给工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大变化和新希望。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投入到火热的工业生产中。“以前听老辈人说在工厂工作不光环境脏乱差,还挺危险,确实有顾虑。”在一家煤化工企业聚丙烯包装线上,23岁的年轻工人冯晨阳边忙着检查不断运送过来的产品边对记者说。

  冯晨阳在这家企业工作已有一年,工作的生产线是聚丙烯产品包装的最后一道工序。“工厂现在干净整洁,平时主要就是巡检机器故障和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再加上和我学的应用化工专业对口,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他笑着说。

  产业结构迈向多元化

  沧桑巨变七十载,砥砺前行铸辉煌。如今的内蒙古已走出“一煤独大”困局,三产结构从1947年的76.7:7.1:16.2优化为2016年的8.8:48.7:42.5,形成以能源、冶金建材、化工、装备制造业、农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六大优势产业为主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依托但不依赖资源,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变。”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勇说,经过转型升级,鄂尔多斯已初步构建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2016年非煤产业完成投资占工业总投资比重达83.3%,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兴起,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

  科技创新引领内蒙古转型发展步伐加速。70年来,内蒙古在稀土钢和无缝钢管、高铝煤炭资源利用、特种装备制造和生物育种、农牧业高产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也实现了零突破。包钢轨梁厂总工程师梁正伟骄傲地说:“我们这里生产的钢轨产品,铺在了世界最快、最长、最高的铁路上。”

  服务业成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2016年,内蒙古服务业投资占比首次超过50%,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新兴服务业态持续涌现,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乘“云”而上,各类云计算应用平台不断落户,带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过去5年,内蒙古旅游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呈井喷之势。依托辽阔壮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冷凉宜人的气候资源,内蒙古正加快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绘就一幅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蓝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5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