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冻土碳研究获新进展
2017-07-24 14:2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7月24日电(记者 黄兴)我国科学家近期在青藏高原冻土碳领域研究获新进展,通过采样测定了青藏高原河流水体中溶解态有机碳的年龄,并证明了偏老的碳主要由冻土融化贡献。这一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美国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可为青藏高原冻土碳和其他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

  据介绍,溶解态有机碳是河流水体中最活跃的因子之一,其在通过河流传输的过程中能被微生物分解并释放出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从而影响到流域的碳平衡甚至气候变化。青藏高原分布着中低纬度地区最大面积的冻土,并储存了大量的碳。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芬兰、美国等国研究人员通过对长江、黄河和雅鲁藏布江在青藏高原河段水体中溶解态有机碳的同位素组成的研究,给出了研究区河水溶解态有机碳受冻土融化贡献的同位素证据。

  科研人员通过对夏季河流水体的溶解态有机碳的碳-14组成的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溶解态有机碳的碳-14的年龄与世界其他河流相比明显偏老,并与采样点所在流域的冻土分布比例具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上述结果证明了偏老的碳主要是由冻土的融化所贡献的。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冻土也正经历强烈变化。研究表明,从1996年到2001年,青藏高原冻土活动层增厚0.15至0.50米,从而可将埋藏在冻土中的老碳释放至水体,影响青藏高原现代水体的碳循环过程。但此前对这一现象的研究还很缺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全碳运算元件可望取代硅晶体管
    美国科学家提出一种完全用碳制成运算元件的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可能制造出更小、效率更高的新型晶体管,取代目前的硅晶体管,大大提升计算机性能。
    2017-06-14 14:33:37
  • 中国碳卫星升空“百天”:核心载荷工作状态良好
    我国首颗“碳卫星”升空已100天,从其携带的核心载荷二氧化碳探测仪传回数据来看,工作状态稳定良好。科研人员称,我国未来将可能发射更多卫星监测温室气体排放。
    2017-04-01 16:34: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7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