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装备的第一部电台:开创红军无线电通信历史
2017-07-24 14:48: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装备的第一部电台:开创红军无线电通信历史

  梅世雄、杨祖荣

  “人民解放军的无线电通信事业开创于80多年前,依靠的是从国民党军队中缴获的一部半电台和部分俘虏人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翟清华说。

  红军的无线电通信是随着战争规模的扩大而逐渐发展起来的。

  “我们在毛主席的指挥下,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胜利。”时任红三军八师二十二团二连战士的李衍福说。

  1930年12月底,红一方面军歼灭了孤军冒进的国民党军第18师,毙伤俘敌师长张辉瓒以下9000余人。

  “在这一仗中,我们红三军缴获了18师的电台。”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南京警备区副司令员的李衍福回忆。

  翟清华介绍,这次缴获的电台只有15瓦的功率,只能接收不能发报。

  这次战斗中,王诤、刘寅等10多名国民党军队无线电通信技术人员也被俘,经动员后自愿参加红军。王诤成为我军第一个无线电队队长。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

  红军对只能接收不能发报的这半部电台进行了试机工作。王诤检修机器,刘寅架设了天线。不久,经过调试的这半部电台收到了国民党中央社的新闻。

  “经修复使用后在对敌侦察上还是发挥了不小作用。”据王诤后来回忆,当时国民党部队每到一处,电台开始联络时,都先问对方在何处,以便确定位置。同时,由于当时参与“围剿”的部队比较杂乱,统一密语行不通,故而他们之间联络都用明语,这就等于不断地向红军报告了部队的行动和部署。

  第二部电台接踵而来。几天后,围歼国民党军另一支部队谭道源师时,红军又缴获了一部无线电台。

  翟清华介绍,这一次,电台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连同6名无线电技术人员一并被送到了红军总部。

  至此,红军拥有了一部半电台和一些技术力量。

  1931年2月,红一方面军以之前俘获的电台为基础,在王诤等人的帮助下,举办了红军第一期无线电队训练班。不久,上海党中央培养的一批报务员来到江西中央苏区,使苏区无线电技术力量进一步壮大。

  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红军缴获了一部100瓦的大功率电台。到第三次反“围剿”结束,中央红军的电台数已经增加到10部。1931年12月,宁都起义的部队一下子给红军带来了8部电台和40多名技术人员,红军无线电通信事业实现了飞跃发展。

  由一部半电台起家的人民解放军通信事业,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以多种专业部(分)队组成的专业技术兵种,在作战、训练、科研、抢险救灾以及支援国家建设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7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