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委会换届: 谁替我投了选票?
2017-07-26 21:09:10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是河南省村“两委”换届选举年,半月谈记者走访郑州、开封、许昌等地发现,多地农村青年曾遭遇“被投票”,一些农村青年不知谁是村主任,有的只知村主任叫啥名,不知长啥样。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空心村问题凸显。数量庞大的农村青壮年涌入城市打工,3年一次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他们中有不少人无法返乡参加。

  而村委会换届选举成年人“一人一票”,这些人的选票是谁投的、是否合规?

  30岁了,没见过选票啥样

  家在豫东农村的高向远,今年30岁,初中毕业便到南方沿海打工,去年回乡做些蔬菜瓜果批发生意。“我18岁之后经历了3次村委会换届,都没投过选票,没见过选票啥样,是不是谁替我投了选票?”高向远说。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多位村干部透露,每到村委会换届选举,当地会根据本村每户户口本上年满18周岁的人数派发选票。“比如说张三家有4口人年满18周岁,不管有没有人外出务工,村干部都会发给这户人家4张选票让其填写,一般都是户主直接代填了。”漯河市郾城区新店镇一位村监委会主任说。

  “我常年不在家,从没听俺爸说过投选票这回事。”高向远说。

  “代投”之下“被投票”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农村“委托”成空文,户主代填、代投全家人选票成“惯例”。

  一些村民向记者反映,“代投”选票极易滋生腐败。一些人数较多家庭的户主成为村干部候选人争相拉拢、讨好、贿赂的对象。有的人口多的大家庭户主,以村干部候选人给予的好处多寡或关系远近,来决定把全家的选票投给谁。

  除户主“代投”家人选票情况外,一些农村出现村干部抱着选箱,走街串巷“拉选票”的情况。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选举实行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法,选举结果应当当场公布。选举时,应当设立秘密写票处。”

  在郑州、开封等地多个乡镇,一些村民反映村委会换届选举不规范,有违民主选举的初衷。“以前选干部是开群众会,公开匿名投票;现在是村干部们抱着选票箱,挨家挨户,让当面投票。都是乡里乡亲的,只能给面子投他们。”尉氏县新尉工业园区椅圈马村一位村民说,“有时候抱选票箱的人,家里人都不认识,碍于面子,就说随便填吧。”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农村外出人口占全村人口一半多,且外出人口以青壮年为主,但为了满足“有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的规定,即使部分村民家庭成员常年外出,地方仍会照数派发选票,最后往往由家庭留守人员统一“代投”选票。

  亟待规范村委会选举“代投”

  郑州大学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丁辉侠说,关键要确保“真委托”而非“代投”选票,这是目前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的薄弱点,应引起重视。

  “基层乡镇政府应强化换届纪律的宣传,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方式,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到村委会换届的监督工作中,引导基层严格遵守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对村委会换届选举的程序,杜绝村干部抱着选票箱走街串巷‘拉选票’等违规行为发生。”丁辉侠说。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仝志辉指出,新形势下村民委员会成员的选举,“一户一票”更符合实际,建议可参照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八条规定,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 (记者孙清清 《半月谈》第14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8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