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评美官员言论:不应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2017-07-27 21:31: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在就美国官员有关言论答记者问时表示,应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受媒体采访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都将在未来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但中国是最大威胁,因为中国有良好的经济和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正在全球范围削弱美国实力。他还提到中国大量收购美国科技企业、中国通过网络窃取美商业和军事机密等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说,注意到有关报道。“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当今世界谁的经济、军事实力最强,谁就是对国际社会的最大威胁?”

  陆慷表示,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不对别国构成威胁。我们也不做损害他国利益的事情。当然,中方也不会容忍他国威胁中国或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所以看这个问题的角度,关键要更多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各国间的相互关系,而不应依然抱着冷战时期的零和思维不放。”

  陆慷说,就中美关系而言,两国建交近40年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方主张,中美双方应该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关于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陆慷说,中美经济关系38年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双方企业都是按市场规律合作的,这是正常商业活动。相信不符合美国企业利益的事,美国人自己也不会去做。

  关于网络安全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窃密活动,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新闻链接:

外交部:中美完全可以对话协商解决经济分歧和摩擦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相互需求和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 “新机制”注入“正能量”

在“全面”视野下看待中美经贸合作

专访:中美经贸合作大趋势不会逆转——访华美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建民

财经观察:进一步提高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

失序时代,中美更应加强协调与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12139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