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设立四级河长 落实党政同责
2017-07-28 18:52: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关桂峰)记者28日在北京市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将设立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

  根据北京市印发的《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今年年底,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河长制配套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底,水生态环境质量提高,重要水库、河流、湖泊等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7%以上,主要河湖实现水清、岸绿、安全、宜人。

  据了解,河长制将落实党政同责。市级总河长由蔡奇、陈吉宁担任,北京市五大河流和市管河湖增设12名市级河长。

  河长的工作内容包含什么?新方案中保留原方案“三查、三清”,即严查污水直排入河、垃圾乱堆乱倒、涉河湖违法建设;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充实“三治”,即要加强水污染治理,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治理;新增“三管”,即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河湖岸线管理,严格执法监督管理。

  北京市环保局将对每条河进行水质监测和评价,帮助河长了解河湖水质现状及变化情况;分析河道水质、污染源,建立污染源台账,帮助河长了解污染源分布动态。

  据了解,河长制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今年以黑臭水体治理、排污口治理、全面清退河湖周边农业面源污染为工作重点。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与原方案相比,此次北京将流域防汛工作纳入河长制,由河长统一协调管理;完善河湖巡查制度,乡镇(街道)级、村级河长要定期巡查;完善河湖巡查员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实现巡查全覆盖。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说,建立考评奖励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开展优美河湖评选,对成效突出的河长进行奖励。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追究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