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支预备役部队:英姿勃发的国防新军
2017-07-30 17:18: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图文互动)第一支预备役部队:英姿勃发的国防新军

  2011年4月26日,全军07式预备役军服换装仪式上穿着预备役部队夏装的女军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第一支预备役部队:英姿勃发的国防新军

  李朋芳、毛俊

  预备役部队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力量,最大特点是平时寓兵于民,在战时可用最快速度转为现役部队,成建制地补充野战军或单独遂行作战任务。

  我国第一支预备役师——锦州预备役师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辽宁锦州组建。至1984年,原沈阳军区共组建12个陆军预备役师、26个预备役独立团,总兵力20多万人。

  锦州预备役师试点的成功,为我国组建预备役部队提供了依据,为完善武装力量体制提供了实际经验。此后,通过不断试点和推广,我国有计划、有步骤地组建起一批预备役部队,由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以及空军、海军等诸军兵种组成。这些预备役部队组织健全、训练有素、装备配套、物资储备齐全,是我军后备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预备役部队是在民兵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但与民兵相比,其战备程度、装备程度更高,组织更严密,作战训练更严格。”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秀用介绍,“预备役部队既可以应对战争的突然性,又可以减少军费开支,有利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预备役部队人员在集中活动和演练期间,穿着军装,并佩戴军队标志。”

  在突发情况下,预备役部队在毫无准备前,能否拉得出、打得胜呢?广西柳州某预备役部队一连,是预备役部队中第一个参战的连队。在一次边境防御作战中,他们首战告捷,摧毁敌炮阵地和部分工事,歼敌17名,我方无一伤亡,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2016年9月,台风“莫兰蒂”肆虐过后,东部战区指挥包括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内的救援官兵,携带工程机械投入受灾地区,解救转移群众,加固堤坝,疏通道路,帮助受灾地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步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