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凸显“野味”“战味”
2017-07-30 22:22: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0日电(记者梅世雄、张汨汨)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体现出浓浓的“野味”“战味”。

  记者在阅兵现场看到,空中突击梯队呼啸而至。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实施侦察预警,进行火力压制。8架武装直升机护卫18架运输直升机,搭载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

  同战友们一样,44岁的空中突击某旅特级飞行员汤军也是第一次从训练场直接走上阅兵场接受检阅。

  “首次参加野战条件下的阅兵,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阅兵中,汤军担任火力突击分队横队长机。

  猎鹰盘旋,神兵天降。18架运输直升机准确抵达各自战位,呈战斗队形快速降落,曾两次荣立二等功的连长冯时率机降勇士一跃而出,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

  疾如风、快如电。27岁的冯时和两个连的突击队员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展现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阅兵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瑞成介绍,这次阅兵依托正在进行实战化训练的部队组织实施,受阅将士走下训练场、便上阅兵场,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

  “这次阅兵立足实战环境,突出铁流滚滚、风尘仆仆的战场氛围。”王瑞成介绍,阅兵打破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不搞群众性观摩,所有装备不作装饰。

  铁甲铿锵,铁阵生威。记者在阅兵现场看到,携着演兵场上的尘土和沙砾,22辆99A坦克呈“箭”形布阵,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

  这次阅兵从实战出发,根据战斗需求编组,打破了原有阅兵单一兵种编组的限制,体现出信息化联合作战。

  王瑞成介绍,往年历次阅兵,官兵们都是面带微笑、装备干净锃亮,而这次,官兵们全副武装,脸上充满英武之气,刚从“战场”上下来的装备外观遍布泥沙,犹如刚刚经历了一场战斗。

  王瑞成介绍,由“礼仪式阅兵”向“实战化阅兵”的转变,反映了改革强军实施后部队的战斗力,体现了全军官兵在野战化条件下苦练精兵谋打赢的战斗作风,展示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宏大气势。

  在以往阅兵中,空中编队形式多样,除楔队外,还有横队、纵队、斜队及拉彩烟等动作,而在30日的阅兵场上空,6支梯队全部以楔队飞过。干净利落的队形,威猛之中透出浓浓“战味”。

  记者在阅兵现场看到,歼—11B战机组成的7机楔队作为空中梯队的“压轴”最后一个飞过阅兵场。它们释放出耀眼的红外干扰弹,以特殊的方式,向人民解放军90岁生日献礼。

  “这项带有强烈实战意味的动作,首次出现在阅兵场,更契合沙场阅兵的主题。”歼-11B中队带队长机、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肖军说。

  “沙场阅兵,是在我军力量编成结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调整之后,对我军战斗力水平的一次具体的、实际的检查考核。”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