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空降兵:蓝天滔浪的雄师劲旅
2017-07-31 18:42: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 题:中国空降兵:蓝天滔浪的雄师劲旅

  陈曦、蒋龙、夏澎

  他们走在空中,打在地面,机动灵活,神出鬼没,像一把把尖刀刺向敌人最要害的部位;他们具有极强的应急机动能力和战斗力,一旦需要,可在数小时内成建制投入中国任何地区遂行作战任务;他们是中国应付未来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的一支重要战略威慑和突击力量。

  他们就是中国空降兵。

  7月30日,作为精兵作战的缩影,空降兵方队亮相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场。

  英雄部队再战训练场

  这支以“上甘岭特功八连”为主体组建的阅兵方队,已多次参加阅兵。它的前身有着非凡的经历:传承黄麻起义的红军火种,在巍巍太行山下孕育成立,在战火纷飞中发展壮大,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威名远扬。

  特别是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官兵浴血奋战,涌现出以黄继光、邱少云和“上甘岭特功八连”等为代表的英雄集体和个人。上世纪60年代,连队所在部队改编为空降兵部队。

  空降兵组建后以快速反应、空中机动、超越抵达、垂直打击的兵种优势,迅速成为战略空军体系的重要构成力量。

  方队领队孙向东说:“这次受阅,既是对空降兵在联合作战体系内特殊使命地位和强军成就的全方位展示,也是对近年来部队新质战斗力建设和战法创新成果的深化和检验。”

  四任连长共同见证荣光

  年近半百的空降兵方队领队孙向东是“上甘岭特功八连”第23任连长。

  看着驰骋演兵场的空降兵战车和空降型猛士突击车,孙向东回忆,在他任职八连连长时,“一具伞、一杆枪”的单一模式是连队遂行作战任务的真实写照。上世纪90年代,中央军委把空降兵列为重点建设部队,空降兵部队的建设发展由此步入“快车道”。他亲眼目睹了空降兵战略转型和跨越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一批批装备相继列装空降兵部队,丰富了空降兵的作战样式和手段。

  方队长龚伟强回忆了当年在八连任职时的情景。2005年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空降兵战车首次“落户”,作为八连第26任连长的他带领技术小组,集智攻关,让全连官兵在3个月之后就熟练掌握了车载武器的射击方法。“‘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空降兵战车首次从天而降,标志着空降兵正式迈入‘重装时代’。”龚伟强说。

  2013年10月,空降兵部队作出重大调整。在八连第29任连长毛磊带领下,连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等重大演习中,展示出了中国空降兵最高战斗力水准。

  去年6月,八连第31任连长毛小龙从上一任连长手中接过了连队的战旗。上任伊始,他就带领官兵远赴俄罗斯参加“空降排—2016”国际军事比赛。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他们稳扎稳打、奋勇争先,取得优异成绩。这一次,他又带领官兵克服连续作战等不利因素,以最高标准走上训练场。

  征尘未洗再起航。阅兵场上,作为联合作战体系中的精锐力量,四任连长带领连队官兵,共同接受统帅检阅。

  战车上的空军“猎人”

  空降兵方队第三排面第二车,下士何伟挺拔地站立在车上,利落的摆头、响亮的答词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空降兵战车轻机枪操作手,何伟曾参加过空军“猎人”集训。

  “猎人”集训,是特种兵集训中最为残酷的一种,魔鬼式的训练挑战人的神经极限,极度的疲劳和饥饿,磨砺队员的心理防线,只有在集训中坚持到最后而不被淘汰的队员,才能成为真正的“猎人”。

  武装泅渡5公里、10公里武装越野、背负25公斤携行装备水上横渡、和战友扛举重达300公斤的圆木,在极端恶劣的野外生存环境中捕食昆虫和蛇,进行严格残酷的训练……集训中,何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顺利通过跳伞、潜水、泅渡、攀登等30余项课目的考核,斩获“猎人”殊荣。

  在一次次超越自我、挑战极限中,何伟不断磨砺“尖刀”精神。2015年,何伟作为空降特种作战分队队员,赴白俄罗斯参加“神鹰-2015”联合反恐演习,他和战友们通力协作,乘坐直升机从高空“神兵天降”,成功营救出“人质”,获得荣誉奖章。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勇的空降兵飞向敌后……为祖国为人民英勇顽强去战斗!”走下阅兵场,何伟和战友们唱响这首雄壮嘹亮的《空降兵战歌》,再次奔赴“战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