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息巨网联三军——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信息通信方队
2017-08-01 16:52: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8月1日电 题:信息巨网联三军——走进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信息通信方队

  王玉山、徐登峰、李森

  信息主导,决胜千里。

  “向右看!”在将军领队、第76集团军副军长杨毅的带领下,信息通信方队以一往无前的气势通过检阅台。

  在建军90周年阅兵中受阅的信息通信方队主要依托第76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组建,由4辆散射通信车、4辆卫星通信车、4辆干线节点车和4辆无线电接入节点车组成,全部是我军新近研发列装的。

  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息通信保障力量,首次以单独模块呈现在世人面前。

  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自建军以来,通信部队始终是我军不可或缺的兵种之一。1927年,我军就组建了有线电通信、运动通信和简易信号通信分队。1930年,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中,缴获了一部15瓦无线电台,并于1931年1月建立了第一个无线电队。我军通信事业从此踏上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发展历程。

  无论是长征中“四渡赤水”用兵如神,还是西柏坡一部电台指挥全国,通信兵都扮演着战争中至关重要的角色。1941年10月,毛主席亲自为通信部队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军联合作战体系日趋完善,信息通信保障力量也向着具有无缝互联互通能力、广域网系覆盖能力、快捷应急机动能力、高效信息处理能力、实时频谱管控能力、综合安全防护能力的目标发展。

  昔日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强军兴军的时代洪流中,阔步前行。

  人民军队更加“耳聪目明”

  “信息化战场,信息通信是支撑、是平台。”作为指挥员,杨毅深知一张打不断的信息巨网对决胜未来战场意味着什么。2014年,他亲自参与了这批信息通信新装备的列装,对每件装备的技战术性能了如指掌。

  回望90年峥嵘岁月,红军创建初期常常因不能及时沟通信息贻误战机。今天,从电台频率到“IP协议”,从短波到有线、卫星、超短波,从语音通到视频通、网络通、文电通……人民军队愈发“耳聪目明”。

  这次受阅的散射通信车、卫星通信车、干线节点车、无线电接入节点车等装备,能够在任何复杂环境下迅速搭建起完整严密、快捷便利的网络体系,具备了全时通、全域通、全频通的保障能力,为我军联合作战构建起坚实的信息通信支撑。

  “散射通信车适用于复杂地形的远距离通信;卫星通信车就是一个活动的卫星地面站;干线节点车构筑起作战地域的骨干网络;无线电接入节点车一举解决动中通难题……”这个方队装备保障组组长、某勤务支援旅副参谋长周明俊自豪地说,4种装备布下信息“天罗地网”,我军信息通信正向无缝化、扁平化、一体化、智能化昂首迈进。

  信息化战场更加“四通八达”

  几年前,新装备列装后,这个旅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模拟后实装、先分练后合练、先技术后战术的步骤,寻求新装备形成作战保障能力的切入点——

  按装备作战能力进行调整重组,更好发挥装备作用;针对一体化程度高的实际,大力开展一专多能训练;主动更新作战理念,创新一大批符合全程全时全域指挥作战的战法。

  列装仅10个月,这个旅就参加了“联合行动-2015”演习,在高原陌生环境中首次使用就生成了通信保障能力,还首次在山地狭长地形实现动中视频通、文电通。

  砥砺奋进,创新不止。

  在一代代英雄的通信兵努力下,如今的信息化战场,打通了通信“最后一公里”,扁平化网络已经连通到班排、单兵,实现了“将军指挥到士兵”;栅格化网络让通信链路四通八达,不仅打不断,还能隐藏指挥关系,遁于无形;通信保障从过去“走起来一大串,停下来一大片”,到现在“依车建所、车走所走、通联不断”,通信兵灵活性越来越强,智能化越来越高,战场“存在感”越来越低……

  “通信兵的战场,较量无声,对抗无形,却贯穿作战全程,影响胜负全局。”杨毅说,今天,新一代信息通信保障力量正昂首奔向未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