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2017-08-01 17:43: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题: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梅常伟 韩松豫

  83岁的雷学庆家住北京大兴,曾经当过4年兵。

  这个家一共4口人。老伴张兰菊年轻时劳累过度腿上落下病根,两个儿子先天残疾长年卧病在床,雷学庆是家里唯一一个腿脚利索的,也是全家人的指望。

  平日里,除了发放低保和残疾人生活补助,社区工作人员会时不时来家里看看,遇有公益组织献爱心,也会尽量照顾他们一家。

  2016年,大兴区残联与史光柱创办的公益组织沟通工作时,介绍了雷学庆一家的困难。史光柱听说后,就安排人定期送来钱物,他自己也专程来过两趟。

  其实早在33年前,雷学庆就从电视里看到过史光柱,知道他在南部边境的自卫反击作战中英勇负伤、双目失明,是一位了不起的战斗英雄。可他万没想到,自己竟会在家里见到史光柱。

  “他两只眼睛啥都看不到,没让别人帮助不说,还做公益帮助别人,一般人谁能做得到?”雷学庆说,史光柱是真英雄,战场上是英雄,下了战场还是英雄。

  史光柱却说,他只不过做了一名军人该做的事——战斗,不停地战斗。

  1984年,战斗打响时,史光柱是驻滇某团九连二排四班班长。由于战前训练表现出色,他在那年1月入了党,还被指定为战时排长的第一代理人。

  4月28日,我军炮兵一轮猛烈的射击过后,史光柱和排里的战友们发起攻击。

  在敌人的前沿堑壕前,战友踩中一颗地雷,小腿当场被炸断,已经多处负伤的史光柱被炸成重伤,什么都看不到了。

  史光柱回忆说,当时感觉两只眼像被刀猛戳了一下,嘴里全是血肉和泥巴,闷得透不过气来,估计是眼球被打出来了。

  战斗还没结束,史光柱告诉自己,只要还有一口气,就必须挺住。他一咬牙,一把把眼球塞回了眼眶。

  摸索着找到枪,史光柱开始爬着向前冲锋,直到摔进堑壕昏死过去。

  后来,史光柱被从前线抢救下来,保住了命,成了战斗英雄。钟慧玲就是在原昆明军区的庆功大会上,结识史光柱的。

  那是1984年9月,钟慧玲18岁。因为在野战医疗所表现突出,她被授予“模范卫生员”荣誉称号。

  巧的是,到全国各地作英模事迹报告时,钟慧玲与史光柱分在同一组。

  3个多月的时间里,史光柱每次讲负伤经过,钟慧玲都忍不住要流眼泪,把眼睛哭得又红又肿。

  一天,她闭上眼睛,假装自己是史光柱,结果刚走几步就磕东碰西的,腿被撞得生疼。她想,自己只是试试,史光柱却是一辈子都看不见了,鼻子一酸,眼泪又流下来了。

  相识将近33年,钟慧玲渐渐发现,史光柱不需要同情的眼泪,他需要的是支持。

  高位截肢的战友吴华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曾经在大街上蹬人力车载客谋生,史光柱就隔三差五接济他一下;战友贺荣光是他的同乡,打仗时牺牲了,每次回老家,史光柱都会替贺荣光尽尽孝心,买些东西、拿些钱,去家里看看老母亲……

  可单靠他自己的力量,又能帮助多少人呢?

  2013年,史光柱发起并成立了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汇聚大家的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找到钟慧玲时,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担任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理事。短短3年多时间,促进会已经开展了100多场活动,给1.5万多位身处困境的人送去了温暖。

  在北京怀柔残疾人康复中心,大部分孩子患有先天脑瘫,话说不流畅,走路也有困难,看见陌生人,总会怯生生地躲开。

  但史光柱一来,屋子里却马上热闹了起来,年龄稍大的孩子大老远就开始喊“史爷爷好”,家长们也都围过来跟他打招呼。

  中心负责人周福春说,孩子们康复训练用的乐器、游泳用的场地,都是促进会帮忙解决的,大家都记得史光柱的好。

  2016年底,史光柱听说把孩子们训练的照片印成挂历,能帮他们找到自信,有利于康复,专门安排人联系印刷厂,给每个孩子印了一本。

  “挂历上也有我,看着特别高兴。”邓蕾今年22岁,已经在康复中心训练了7年时间,从小就喜欢听音乐、喜欢唱歌。

  那天,邓蕾为史光柱唱了一首《最美的光》。她说,等自己有能力了,要像史光柱一样做公益,给更多的人送去快乐。

  史光柱听完,爽朗地笑了,笑得很开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从大海回归“故土”,英雄战舰“银川舰”传承不变军魂
    36载峥嵘岁月,22万海里航迹,见证中国海军从无到有,创下海军历史三个第一……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以及人民海军第一支导弹驱逐舰部队的主力战舰,舷号107,海军“银川舰”扬波踏浪,战功赫赫。
    2017-07-31 22:20:12
  • 伟大的时代需要英雄的书写
    什么样的气质算是英雄,什么样的行为算是壮举,或许在不同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但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始终站在百姓前面的那些人,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
    2017-07-31 08:17:28
  • 解读英雄连队的英雄密码——走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硬骨头六连”
    建连78年来,六连先后参加大小战斗161次,从未吃过败仗,1964年、1985年分别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是全军唯一一个两次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
    2017-07-30 16:57: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