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
2017-08-03 15:18: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  题: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38岁的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关泠说,杨利伟的“第一次”,也是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使得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其实这个‘第一次’绝不仅仅属于我,更属于共同奋斗的航天人,属于国家和民族,甚至属于全人类。”杨利伟说,“是无数人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无数人的很多次才造就了这个‘第一次’。”

  成为航天员之前,杨利伟是一位拥有1350小时飞行经验的强击机和歼击机飞行员。在长达两年的严格选拔中,他幸运地同其他13人一起从参与选拔的1500名现役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战友对他的评价是:身体好、爱钻研、肯奉献、协同意识强。

  加入航天员队伍后,迎接杨利伟的是更加严酷的训练。离心机,像一只巨大的铁钳,紧紧夹住旋转舱,在圆形的超重实验室里飞速旋转。超重值逐渐加大到自身重量的5倍、6倍,直至8.5倍,在这泰山压顶一般的“人造重力”压迫下,一般人会感觉眼前发灰、发黑,意识逐渐丧失,甚至危及生命。按规定,航天员训练时如果感到压力难以承受,就可以按下警铃按钮叫停。但是,在无数次煎熬中,他从来没有碰过这个按钮!

  “战胜不了自己,怎能征服太空?”抱定这个信念,杨利伟毅然闯过重重难关。

  2003年年初,选拔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梯队的序幕拉开了。最后几次模拟考核,杨利伟几乎没出什么错。

  执行首飞任务前,心理医生问杨利伟:“如果让你首飞,你的心情会怎样?”他沉思片刻,坚毅地回答:“我想,我会比平时训练更放松、更平静,因为我已经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如今,特级航天员杨利伟还兼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等职务。

  200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

  2014年9月15日,太空探索者协会第27届年会在北京闭幕,杨利伟被授予列昂诺夫奖。列昂诺夫奖是用苏联航天员列昂诺夫命名的奖项,授予贡献突出的航天员。列昂诺夫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离开飞船进入太空的动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直击巡航导弹发射瞬间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英国菲利普亲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风韵
    花海旗袍秀风韵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驯养师: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2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