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今年汛期无内涝——江西萍乡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见成效
2017-08-04 13:50: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8月4日电 题:这里今年汛期无内涝——江西萍乡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见成效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余贤红

  今年主汛期,江西萍乡市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但往年一下大雨就“看海”的主城区,今年无一处内涝点。

  作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以来,萍乡在全域范围内生态治水,初步缓解了当地城市内涝和缺水困局,为老工矿城市“试”出了一条转型之路。

  暴雨少积水

  今年6月,萍乡主城区平均降雨量达464毫米,为多年均值的2.3倍。

  万龙湾地区人口密集,往年是萍乡内涝最严重的区域,今年情况不一样了。“几十年了,每逢雨季,小区就一片‘汪洋’,但今年这种情况没有出现。”市民冯湘春说。

  今年6月1日,萍乡降雨94.2毫米,万龙湾平均积水深度不到3厘米。而在去年7月8日,萍乡降雨79.8毫米,万龙湾平均积水深度达0.81米。

  五丰河从萍乡城中央穿过,往年一下暴雨,河水就会对城区形成倒灌,五丰河周边的一层楼因此被淹,今年雨量大,河水却没有达到警戒水位。

  “连续几天的降雨,山口岩水库都在泄洪,而我家楼下不积水了,真好!”家住城区五丰河边的赖芬此前在朋友圈发的一段留言和照片引起不少人点赞。

  萍乡市长李江河说,萍乡属丘陵低洼地带,一直以来内涝是这座“江南煤都”的一个重症。但今年萍乡主城区涝点为“零”。是海绵城市建设,让萍乡主城区防水排涝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

  海绵城市怎么建?

  试点之初,萍乡在市区规划了近33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确立“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在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萍乡把试点范围扩至全市城区,要求所有新建工程都按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进行。

  萍乡利用源头削减、中途传输、末端调蓄等手段全域治涝,在全市为“山水林田湖城”设定生态红线,生态控制区面积占全市面积36.39%。

  在新城区科学布局管廊设施建设,萍乡注重控制开发强度,注重绿地系统建设;在老城区以问题为导向,注重修复地下“毛细血管”,增强其雨水渗、蓄等功能。

  萍乡还改造道路的绿化分隔带、人行道,建设透水的海绵设施。萍乡市副市长叶华林说,这样做是为了“让水顺畅流起来”,尽可能减少老城区内涝,避免新城形成内涝。

  萍乡是资源性、水质性和工程性缺水城市,过去植被破坏严重、水涵养能力弱,在试点中萍乡把水生态改善作为重中之重,突破“以排为主”的传统治水理念。

  河湖水系、坑塘湿地是城市天然雨水滞纳净化场地。萍乡市把湿地公园内溪流坑塘、低洼区及千亩湖面等串起来,建设下沉式绿地、渗透型植草沟,组成多个“海绵体系”。

  下雨时吸水蓄水,干旱时将水释放,让城市像海绵一样有弹性。数据显示,萍乡市生态涵养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44.41%;75%的降雨能够实现就地吸纳和利用,每年可节水256万吨。

  搬出去的街坊邻里回来了

  在城区的玉湖公园,园内透水砖铺装广场,湖水清澈。而在两年前,这里湖水发臭、路面荒草萋萋。

  试点过程中,萍乡注重生态修复,积极发挥城区湖泊的调蓄功能,推动田中湖、玉湖、翠湖形成连片效应,既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也为市民打造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同时,萍乡把海绵城市建设与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相结合,改善人居环境。目前全市投资3.5亿元,用海绵城市建设标准推进中心城区400余条背街小巷改造,畅通百姓出行“最后一百米”。

  今年5月,友谊新村完成海绵化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搬出去住的街坊邻里又搬回来了!”74岁的市民戴新年说。

  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说,实现防涝避旱、雨污分流,进而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我们建设“海绵城市”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3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