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2017-08-06 22:58: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6日电 8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

  王毅祝贺东盟成立50周年,表示东盟作为东南亚重要的区域性组织,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促进区域一体化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代表性力量。中方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为东盟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祝愿东盟在下一个50年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毅表示,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关系日益密切,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发展对话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明年将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处在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双方应把握契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方建议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制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关系蓝图。二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领域和空间。三是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启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盟创新驱动型增长的相互促进和中国-东盟关系的提质升级。四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五是全面落实去年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推彼此工业化进程。六是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和教育交流周,加强文化、青年、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双方关系发展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七是共同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通过澜湄合作和东盟东部增长区机制,推动次区域合作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

  东盟各国外长在发言中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感谢中国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充分肯定一年来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东盟-中国关系内涵丰富、成果显著,期待以明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在经贸、创新、互联互通、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将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水平。

  外长们肯定一年来南海问题的积极进展,欢迎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期待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推进“准则”磋商,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10+1外长会前,王毅和东盟十国外长签署《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修订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43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