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线”——辽宁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纪实
2017-08-07 11:32: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7日电 题: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线”——辽宁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暴雨纪实

  新华社记者

  当阳光重新普照大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人们开始打扫被洪水浸泡的庭院,查看淹没的农田,重建新的生活。在损毁严重的乡间公路上,舟桥部队的车队、警车、物资供应车继续向着重灾区挺进……

  8月以来,辽宁的朝阳、鞍山岫岩、大连庄河、营口等地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面对滔天巨浪,辽宁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武警官兵、基层干部群众紧急动员,谱写了一曲辽沈大地慷慨壮歌。

  多地降雨突破极值

  受10号台风残留势力影响,2日开始,辽宁西部的朝阳、葫芦岛、锦州、阜新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

  2日深夜。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的大楼内灯火通明。

  辽宁省政府分管负责人带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正密切关注各地雨情、水情。电子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卫星云图和各地降水统计情况。气象专家现场分析台风、降雨走向。指挥部通过通信系统实时与各地市防指的主要领导保持通话,现场调度。

  大雨如期而至,相伴随的还有9级阵风,一些路边的大树被连根拔起。根据气象部门统计,2日晚至3日下午,辽西过半地区降下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朝阳市单日降雨量突破了当地历史极值。

  3日,辽西地区的降雨基本结束。台风“海棠”还没退去,台风“奥鹿”又将影响辽宁。据预报,3日当晚,大连庄河、鞍山岫岩等地将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汛情就是命令。当晚,辽宁省防指多次调度指挥各地紧急转移群众,气象、国土等部门密集发布暴雨、地质灾害预警……

  4日凌晨3时,辽宁省防指会商会正在紧急进行。电子大屏幕上,全省降雨量最大的25个乡镇雨量柱状图已全部变为红色。此后,降雨量继续直线攀升,岫岩、庄河、盖州部分地区降雨达到特大暴雨级别。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岫岩最大日降水量是317.3毫米,突破历史极值;庄河出现自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4日6时,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省防指指挥中心召开防汛抗洪会议。会上,鞍山市委负责人请求支援:特大暴雨导致岫岩8个村庄道路电力中断,其中3个村庄形成孤岛,形势严峻,请求部队和直升机支援!

  “人民的生命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队赶赴岫岩,指导抗洪救灾。当天上午,6架直升机和舟桥部队开赴重灾区,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打通孤岛救灾通道。

  地处偏远的岫岩满族自治县龙潭镇鹿圈子村在这次特大洪灾中一度与外界失联12小时,全村20个居民组3200多人的安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村里往外走的7座桥几乎都被冲断。”村支书胡英全事后回忆说。

  令胡英全没想到的是,4日下午17时以后,公安、消防以及各路救援组织就先后进入村子。

  岫岩县公安消防大队战训科科长王大勇介绍说,4日下午15时30分,鞍山当地和盘锦前来支援的50名消防官兵,携带救援装备,徒步向鹿圈子村进发。公路中断,只好从玉米地穿行。消防官兵5人一组用粗绳连接,向前挺进。“淤泥太深几乎拔不出脚,还碰到过几次滚石。”王大勇说,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消防官兵们来到鹿圈子村村支部,已是晚上。抵达村支部后,他们了解到绝大多数村民安全,仍有两个更偏远的村民组未排查,救援队又连夜排查这两个村民组,确保安全后,第二天才从鹿圈子村撤出。

  在降雨前,大连庄河市就对水库、海上作业、重点山洪泥石流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河道险工险段、各类水利工程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关闭全市9家旅游景点,对老弱病残、五保户和低保户等安排专人负责,对海堤、防潮堤等薄弱环节严看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不退,干部不撤

  据初步统计,此次特大暴雨造成岫岩县35.8万人受灾,庄河市2.5万人受灾。全省共转移安置人口超过15万人。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这是此次抗击特大暴雨前辽宁反复强调的原则。各级政府用责任和担当,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暴雨来前2-3天,电视上、手机短信、微信上全都是要下大雨的通知,村里的大喇叭直到下大雨前,一直在广播让俺们转移。”40岁的村民王韶敏说,“村里3日傍晚挨户通知,让撤到村支部去避雨”,他回忆说,自己简单收拾下,到村支部避险。

  4日凌晨,瓢泼大雨下个不停,“老天像漏了。”紧接着,他听到了轰隆隆的山洪声音。“幸亏我提前从家里出来了。”王韶敏感慨地说。

  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洪水发生前,县级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一线,指导抗洪救灾。岫岩县纪委书记周辉说:“我们要求所有到基层的干部,洪水不退,干部不撤,洪灾当前,要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记者冯雷、孙仁斌、邹明仲、张逸飞、蔡拥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4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