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读懂了那曲战士的快乐,就读懂了忠诚的含义
2017-08-08 11:11: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8月8日电  题:记者手记:读懂了那曲战士的快乐,就读懂了忠诚的含义

  新华社记者张宸、朱青

  18岁的武警西藏森林总队那曲大队战士白一涵,盼来了他在那曲的第一个夏天。从小生长在四季如春的云南玉溪,他从未如此渴望过夏天的来临。

  海拔4530米,在这个医学上公认的“生命禁区”,那曲大队的全体官兵,却为一年中最美好的3个月的到来笑意盈盈。因为这意味着极寒远去,氧气达到平原地区的40%以上,苹果不再一咬一口冰碴,到室外上厕所不用再冒着零下二十度的酷寒。

  常人或许难以想象,这些再微小不过的琐事,却构成了那曲森林大队60余名官兵生活中的莫大快乐。

  “这是我过过的最冷的一个夏天了。”白一涵笑着说,露出洁白的小虎牙。来到这里半年,他经历了流鼻血、头痛难忍,也体验了手套和手一起冻在单杠上、跑完400米障碍不能站立的感觉。

  这些旁人听着都揪心不已的故事,在白一涵的嘴里格外风轻云淡,似乎在诉说别人的经历。如果说白一涵的笑容或许还因为有新鲜感,那曲大队老兵李进军的笑容,则在这个条件极端恶劣的地方闪耀了15年。

  “那曲海拔4530米,但我不觉得苦。”这是李进军在一次交流座谈会上的发言。15年来,他四进羌塘无人区执行任务,曾15天吃不到一粒大米,曾冻僵到被战友抬回营地,但笑容从未离开过他的脸庞。

  “再艰苦的事情,总要有人干;再艰苦的地方,总要有人守。”李进军笑着说,“我们刚来的时候都说,当两年兵完了就走,可其实谁也没有走。”

  采访中,乐观的笑容洋溢在每一名官兵脸上。像李进军一样的老兵总是爱和新兵们开玩笑、逗乐子。那曲大队教导员常博说,笑声是官兵们用来消解高反、抗拒孤独的最有力武器。

  那曲大队的后院里,3月份种下的十几棵云杉沐浴着夏日的阳光,在大风中柔弱但坚韧地挺立着。在难得见到一棵树木的高海拔地区,它们是那曲大队官兵们的宝贝。每年冬天,新种的树木都会在极寒中无奈死去,但一批又一批来到那曲的新兵,却乐观而积极地传递着老兵的笑容,在那曲坚守下去。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标语,在那曲大队的院子中极为醒目,没有什么比在极度缺氧的寒风中闪耀的笑脸,更能深刻诠释这句话的含义。官兵们的笑容,不为金钱,不为名利,为的是军人的荣光与担当。那曲森林大队官兵们,在树木也难以存活的地方,扎根成精神的森林;极度艰苦淬炼出的笑容招展成枝叶,刻画出忠诚的年轮,在生命禁区站成永恒。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晒“秋”
    晒“秋”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济南潮汐车道“拉链车”上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4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