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战:五星红旗插到海角天涯
2017-08-08 15:22: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题: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战:五星红旗插到海角天涯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2017年春节前的一天,广东省徐闻县角尾乡灯楼角,一座硕大的坟茔前,两名大校军官送上鲜花,斟满酒杯。

  这里安葬的,是67年前解放海南岛时,四野第40军牺牲的七名无名烈士。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集结了约10万兵力共编成5个军19个师,对海南岛实行环岛防御,并以海军舰艇50艘、飞机45架组成海陆空立体防御,企图凭借海峡天险,阻止解放军渡海登陆。

  为加强海南岛的内应力量,粉碎敌人的“围剿”阴谋,同时为大举登陆做准备,1950年3月5日黄昏时分,从白山黑水一路至海角天涯的40军,派出118师一个加强营800名勇士直扑海南岛。

  “虽然十几年戎马生涯,爬雪山、过草地,经历过无数艰苦卓绝的战斗。但是,乘木船,渡大海,面对拥有铁甲舰和飞机大炮的优势敌人,对我们来说确是一次重大考验。”118师参谋长苟在松在回忆录中写道。

  郜耿豪介绍,角尾乡灯楼角是渡海作战的启渡点。118师集结于角尾征召船工,征用渔船、物资,做渡海作战准备。1950年3月5日19时,加强营在苟在松率领下从灯楼角首渡出发,在气象条件不利,国民党军空中、海上、陆地火力猛烈拦阻下英勇战斗,航程近100海里,于6日14时在海南岛西北的白马井南侧超头圩登陆成功,与琼崖纵队第1总队第9团会师,成为第一批登上海南岛的部队。

  1950年4月16日,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解放军靠着简陋的木帆船,与国民党精锐的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作战,强渡琼州海峡,胜利完成琼岛北部的敌前登陆,随后向纵深进军。

  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这场我军历史上第一次成功跨海作战,共歼敌3万多人。

  渡海作战时,仅角尾乡牺牲的船工就有20多人。“我爷爷当年运送解放军渡海,船到岸后他却牺牲了,才三十多岁,遗体都没送回来。”烈士邓连灼的后代邓焕燕说。

  2010年4月,在海南解放60周年之际,海南省在海口烈士陵园广场上,立碑缅怀牺牲英烈。形如帆船的16米高纪念碑,上面刻着——“解放海南的英烈永垂不朽”。

  第一次提出双拥:“军民本是一家人 根根叶叶心连心”

  解放战争中第一个攻克10万重兵据守城市的战役:济南战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2017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之嘉峪关落地活动新闻稿
    2017年4月15日,由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举办的“2017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甘肃赛区总决赛在甘肃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圆满举行。甘肃赛区的决赛选拔中,兰州交通大学的选手们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第一名,西北师范大学和河西学院的选手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
    2017-04-18 01:41: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