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奋飞!沿着“734”的航线
2017-08-09 17:08: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9日电 题:奋飞!沿着“734”的航线

  新华社记者刘永华、王德思、韩松豫

  2008年5月31日13时,参加汶川抗震救灾的51岁特级飞行员邱光华和他的734机组——27岁的副驾驶李月,47岁的空勤机械师王怀远,28岁的空勤机械师陈林,23岁的物资装卸和地面警戒员张鹏,前往理县执行救灾任务。

  这是他们第64次飞向地震灾区。之前的63次,他们飞遍了汶川、茂县、理县以及卧龙、映秀、耿达、青川、北川、平武、安县等灾区,先后运送救灾物资25.8吨,运送各类救援人员87人,转移受灾群众234名。

  当日下午,直升机在返航途中,遭遇天气突变,不幸失事……雄鹰一样的5位勇士,就这样永远地融入川西北的青山之中。

  “呼叫734!呼叫734!”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股巨大的力量撕裂汶川。顷刻间,天摇地动,山河失色……

  集结,集结!疾进,疾进!人民子弟兵紧急出动,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灾区。

  作为陆军重要的空中突击力量,原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震后3分钟就启动应急预案。

  邱光华原本不在救灾人员名单上。按照飞行员管理的有关规定,还有11个月,他就将到龄停飞——而他的老家就在重灾区。邱光华却主动请缨:这一带地形复杂,我经验比较丰富,应该到最前线去,而且还能多带带年轻同志。

  5月31日12时,接到时任团长余志荣命令——运送10名防疫专家前往理县,当天已经执行了2个架次任务的机长邱光华和副驾驶李月、机械师陈林立即作飞行准备。得知机上还缺一名空勤机械师,正在午休的王怀远一跃而起。快要起飞时,这些天来一直在帮各机组装卸物资的士官张鹏也蹦上了直升机。

  5名闻令而动的战士,如同此前的63次飞行一样,没有任何犹豫——请战,请战!

  然而这一次,同时执行任务的4架直升机遭遇极端天气变化,两架迫降在映秀,一架飞回了成都,由邱光华驾驶的尾号为734的直升机与指挥部失去了联系。

  “呼叫734!呼叫734!听到请回答!”部队运用各种通讯手段联系机组,同时通过空军中继机、中国移动手机不断呼叫。

  从中午到深夜,一连10多个小时里,一直没有回应。

  “734,你在哪里?”

  搜救,从直升机失联那一刻就开始了。

  “734,你在哪里?”人们一遍遍地在心中询问。

  11天时间里,军地先后投入近10万人次、各类飞机和飞行器100多架次,在汶川县城至映秀镇的山谷间,直升机和地面部队拉开了一张天地搜救的大网。

  由于失事地点位于山区,除部分滑坡地带外,大部分地区仍然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失事的这架734号直升机恰恰涂的是便于伪装的迷彩色,搜救直升机仅凭借肉眼的观察,很难发现目标。在地面,上万人参加的搜救行动进行得同样艰难。

  失事区域河流纵横、湖泊众多,直升机会不会坠落到水里?岷江岸边,搜救人员对几十公里长的河流进行了河床断面扫描,没有获得丝毫进展;在地震形成的一个个堰塞湖边,官兵们冒险进行投锚拖拽,可是每次拉上的都是失望……

  6月10日10时55分,历经千辛万苦,失事直升机残骸终于在峡谷密林中找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生死飞行,英雄无悔。5位烈士永远地留在了他们的第64次飞行中。

  英勇的734机组

  734,是一架上个世纪90年代初装备部队的米-171直升机。把这批飞机从厂家接飞回国的,正是邱光华。

  1957年4月出生的邱光华,有着5800小时的飞行经验,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在陆航团年轻飞行员眼中,作为4种气象飞行指挥员的邱光华不仅是全大队最年长者,也是经验最丰富、技术超一流的飞行员。

  王怀远曾经是歼击机飞行员,后因身体不适停飞。

  或许只有当过飞行员的人,才能理解他们对于蓝天的向往。从地面机械师到空勤机械师,不放弃的王怀远重回蓝天,带出了一批为飞行员护航的年轻机械师。

  28岁的陈林,2001年从军校毕业后短短4年就通过考核,从地面机械师成为空勤机械师,是同批技术人员中第一个“提空”的。

  1980年出生的李月,是陆航团年轻飞行员中的佼佼者。作为家中的独子,李月2008年年初刚领了结婚证。夫妻俩有一个心愿:就是等部队任务不紧张时旅游结婚,不想却成为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张鹏,1984年出生,二级士官。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已被支部列为党员发展对象的他,提出了一个让人难以拒绝的请求:请党组织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考察我!他每天在机场连续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以上,参与装卸救灾物资170架次……

  “734机组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每一次旋翼轰鸣,都意味着希望来临。

  每一次云中穿梭,都有生命得到拯救。

  “734机组是我们永远的骄傲!”邱光华的战友们说。战鹰虽折翅,但更多的战鹰擦干泪水,沿着他们的生命航迹继续不停地飞!飞!飞!

  在余震中起航,在峡谷中穿行,在雨雾中降落——汶川抗震救灾中,这个陆航团承担了最艰巨、最紧迫、最重要的抢运伤员、输送物资、投送兵力等任务,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出动直升机勘察灾情;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等重灾区;第一个从灾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载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第一个将通信设备运抵灾区。

  如今,这支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的英雄团队,已经升格为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

  “我们30多年的团史,简单到用‘急、难、险、重’4个字就可以概括。”飞行大队长郜学强说。

  走进成都凤凰山直升机机场,门口两条红底白字的条幅格外显眼——不忘人民养育恩,为了人民敢献身!

  那便是邱光华和他的战友们许下的铿锵誓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桂林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记者/李春生 通讯员/唐秋)7月28日,桂林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推广演示会在兴安县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来自桂林市11县6城区农机系统的相关人员、种粮大户等近百人现场观摩。
    2017-08-07 10:37: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