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一江山岛战役
2017-08-10 16:08: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一江山岛战役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毛俊

  “62年前的一江山岛战役,不但创造了我军军史的第一,而且也创造了世界军事史的奇迹。”

  陆军中校军官黄宙峰引以为豪的人生经历之一,就是自己曾在登陆一江山岛的主力部队——原陆军第20集团军某摩步旅“沙家浜连”当过指导员。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图文互动)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一江山岛战役

  这是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前,反映张爱萍将军组织指挥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铜雕《前指》局部(左一为张爱萍将军雕像,2007年1月11日摄)。 1955年1月18日8时,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的统一指挥下,华东军区部队发起了一江山岛战役。现任军事科学院党委秘书的黄宙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江山岛战役既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而且还是世界军事史上第一次在白天发起的三军登陆作战。新华社发

  现任军事科学院党委秘书的黄宙峰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江山岛战役既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而且还是世界军事史上第一次在白天发起的三军登陆作战。

  “其他的陆海空三军登陆作战都是在晚上发起的,比如二战时期著名的诺曼底登陆。”黄宙峰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集团败退台湾,其残余部队退至东南沿海部分岛屿,企图利用这些岛屿作为拱卫台湾和对大陆实施反攻的前进基地。

  至1955年初,台湾国民党军队控制下的沿海岛屿,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福建方向,以金门、马祖为中心;一个是浙江方向,以上、下大陈岛为中心。

  一直在谋划着反攻大陆的蒋介石,成立“大陈游击指挥所”,统一指挥这个地区的各种军事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则针锋相对,根据浙东沿海国民党军队所占岛屿的指挥中心和防御重点是大陈岛,而一江山岛是屏障大陈岛的前沿据点等情况,决定集中兵力,首先攻占一江山岛,尔后再转兵攻取大陈岛,以击破国民党军在浙东沿海岛屿的防御体系。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郜耿豪说,一江山岛主要由南一江、北一江两个岛屿组成,面积约为1.7平方公里。据守的国民党军队是“一江山地区司令部”所辖之第4突击大队、第2突击大队第4突击中队及1个炮兵中队,共1000余人。

  1955年1月18日8时,在华东军区参谋长张爱萍的统一指挥下,华东军区部队发起了一江山岛战役。

  为打下一江山岛,我军集中了约1万人的强大的陆、海、空军兵力——

  参加过朝鲜战争的第20军60师178团3个步兵营;第180团1个步兵营;地面炮兵一个多团;高射炮兵1个多团;火箭炮兵2个营;喷火兵、工兵分队;海军第六舰队、鱼雷艇、登陆运输船艇各1部,各型舰艇180余艘,海岸炮兵一部;空军15个大队又一个中队、海军航空兵7个大队,作战飞机近200架。

  空军首先出击,以4个轰炸机大队和3个强击机大队对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实施了第一轮轰炸,投弹约120吨。其后,200多门火炮和火箭炮以7次间隙射击和5次急袭射击,向一江山岛倾泻了1.2万余发炮弹。

  搭载着解放军登陆部队5000多人的70余艘登陆艇,在40余艘作战舰艇、51架战机的掩护下,浩浩荡荡开向一江山岛。

  13时30分,我军又对一江山岛实施第二轮轰炸。与此同时,军舰也逼近到离岸3500米处,直接轰击岛上的阵地和碉堡。

  至此,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国民党军都是被动挨打而毫无反应。但在13时55分,大陈岛炮兵突然向我军登陆部队开火,但旋即遭到还击。很快,大陈岛守军停止炮击。

  14时20分,解放军进攻部队在一江山岛登陆。在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进攻部队仅35分钟就抢占了一江山岛主峰,尔后迅速向纵深进攻。至17时30分,岛上守军大部被歼,指挥官王生明被击毙,副指挥官王辅弼被俘,战斗结束。

  “今天再回望当年的一江山岛战役,仍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郜耿豪认为,从一江山岛战役起,解放军开始击破国民党军残部在浙东沿海岛屿的防御体系,直至解放浙江全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星巴克咖啡在大陆是否会降价?
    7月27日晚间,星巴克与统一联合宣布,统一方面将以约13亿美元现金出售与星巴克在中国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50%股份。
    2017-07-29 08:20: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6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