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70执法组今起严查违法大货
2017-08-12 08:03:2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组建70支“战斗队”,今起打响整治大货车违法专项行动。交管部门对大货车7类严重违法行为采取顶格处罚,现场查处大货车违法,将与既往违法合并处罚。

  重点打击货运车7类严重违法行为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为严格控制货运车辆违法上路,有效防范因尾气排放超标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即日起,交管部门将在全市开展“一控两防”货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整治货运车7类严重违法行为。

  专项整治期间,执法重点涵盖市域内12条省际高速路、5条市内高速路及9条重点国道。

  环境执法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空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与细颗粒物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形势严峻。

  从近期pm2.5组成分析看,细颗粒物的增加与本地机动车排放硝酸盐相关性极高。目前,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北京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源。其中,占机动车保有量约4%的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却占机动车排放量的50%和90%。据统计,外地过境和进京主要是重型柴油车。

  交管局副局长刘恕介绍,交管部门与属地公安分局多警种联动,并联合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成立70个专项整治执法组,对违法货运车辆严管严查。

  现场查处与非现场违法行为同时处罚

  此次打击整治一律严格纠正,高限处罚。与以往不同,现场查处货车违法时,核查车辆非现场违法记录,能确认驾驶人实施的,同步依法处理。

  “以前是现场查处的违法当场处罚,视频拍下来的违法行为由司机自行接受处罚。合并后,处罚力度就大了。”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场处罚与非现场处罚合并处理,将对违法人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交管部门还将建立“在京违法客货运车辆信息库”,对车辆违法现场处罚的同时,将违法信息同步录入信息库,每月调取,对运输企业开展抄告追责。

  此外,各执法组采取监控室设岗拍照取证等科技手段,将路段动态违法实时拍照取证。并及时传送至现场执法组,利用道路上的固定检查岗,对违法车辆实施拦截处罚。

  专项行动覆盖范围

  ●12条省际高速公路

  京哈、京沪、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京承、京平、通燕、京津

  ●5条市内高速公路

  六环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机场二高速、京通快速路

  ●9条重点国道

  101国道、103国道、104国道、106国道、107国道、108国道、109国道、110国道、111国道

  7类严重违法行为

  ●货运机动车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

  ●货运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货运机动车违反装载规定(超长、超宽、超高、超载)

  ●货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客

  ●货运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

  ●货运机动车在禁行时间、禁行路段行驶

  ●驾驶报废车辆违法上路行驶(记者郭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中国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
    中国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
    世界首批对器官移植无“毒”活猪诞生
    世界首批对器官移植无“毒”活猪诞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