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场舞何以成为全民健身“王牌”?
2017-08-13 11:0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13日电 题:广场舞何以成为全民健身“王牌”?

  新华社记者张睿

  50岁的水明东眼里堆满了笑意和兴奋劲儿,尽管音乐已停,他的双腿还是意犹未尽地打着拍子,使得脚腕处系着的民族风情浓郁的铃铛不停作响。

  在日前结束的甘肃省首届“陇原舞王”广场舞大赛东片区决赛上,水明东所在的定西市友谊广场锅庄队是这次决赛的开场助演,这支56人的队伍用整齐划一的排舞和热情洋溢的风格赢得了现场的“满堂彩”。

  12支来自甘肃省各市州的代表队参加了这次比赛,不同风格、不同曲种的广场舞轮番上阵,全场数百名观众不时发出欢呼声,塑料鼓掌器也发出阵阵声浪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广场舞,这项发展于基层民众的全民健身运动,近些年迅速崛起为国家城乡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项活动。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也将广场舞列为重点推介的健身运动项目,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广场舞究竟有何魅力,能够获得如此庞大的受众人群与如此火爆的关注度?

   简单好学 快乐健身

  “因为它动作简单,好学,跳起来欢快,我一跳起这个来就开心。”水明东如此说。50岁的他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中学的一位数学老师,跳锅庄舞一年整,这在他们这个队里算是不折不扣的“新人”。水明东向记者介绍到:“平时备课上课很忙,但是在下班闲暇之余就喜欢来广场上跳跳锅庄,大家也都认识,气氛很好。”“这次来我们只是助演,要是真的比的话,我们队肯定能拿到好名次。”这位年至半百的数学老师在谈起锅庄舞时,脸上满是年轻人般昂扬欢快的激情。

  来自定西城郊的农民马彪是水明东的队友,脸上厚厚的妆容和矫健的身形让人很难看出他已经59岁了,马彪给出的理由更加简单直接:“就是高兴呗,以前种地,现在已经住在城里了,跳这个锅庄舞不到一年,已经认识了许多城市里的朋友,而且这个舞欢快好学,大家跳着跳着就都认识了。”潜移默化间,广场舞成了城乡文明最好的润滑剂。

  快乐、可以锻炼身体、可以认识许多新朋友,这是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广场舞带给自己的好处,在城市化发展迅速的今天,冷漠和疏离成为新的社会隐忧,此时出现了这样一种可以让大家走出高楼深院,来到广场公园,放下戒备互相交流的全民业余健身运动,广场舞对构建和谐社会、增强社区活力无疑有其独特的现实意义。

  当然,除去快乐和强健身心,广场舞还有其他迷人之处。55岁的李胜明来自河北,由于工作原因现如今他已把家搬至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此次比赛他是庆阳琼缘舞蹈队的一员。在谈起广场舞为什么这么流行时,李胜明表示一是因为广场舞不像其他运动,还需要购置器材才能进行锻炼,只需要一块场地一个音响的广场舞在加入时成本就很低,而且加入的门槛也很低,有无舞蹈基础的人都可以一起跳,包容性比较强;二是由于以前的条件和时间所限,许多喜欢跳舞的人没有条件也没有平台,现在年龄大了反而有这么好一个平台,我们当然喜欢跳了。

  赋予平淡生活新意义

  广场舞究其本质还是舞,不是健身操,这为曾经喜爱舞蹈的中老年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再次学习机会,在精神层面也为这部分人群弥补了年轻时的一大遗憾,这样一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失而复得”对这部分中老年人来说便显得愈发珍贵。

  庆阳琼缘舞蹈队的队长李琼今年46岁,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的一名普通职工。生性活泼、喜爱舞蹈的她在2011年一手创办了舞蹈队,负责舞蹈编排、服装设计、乐曲选定、组织比赛等大小事宜。队里每一个人在谈起这位领队时都是赞不绝口。“现在每天即使我有再重要的饭局,一到七点我一定会走,因为还有那么多队员等着我呢……”话还没说完,李琼扫了旁边一眼,马上拉住一个走过的队员,拿起化妆包开始给这个队员细致地补妆。

  广场舞给李琼的平淡生活赋予了新的责任与意义,李琼也从这份使命中找到了新的活力和力量。

  曾经,人们印象中广场舞是大爷大妈们的专利,而现在广场舞则真正变成了老少通吃,一个队里花甲之年的老人和90后的姑娘小伙同舞同跳也不再是新鲜事。夺得本次比赛冠军的舞蹈队是来自陇南市河东社区的广场舞代表队,队长高琼琼28岁,是一位瑜伽教练,闲暇时最喜欢广场舞。她向记者介绍道,她们这个队此次有19人参赛,平时跳的规模每天大概有五六十人,其中与她年纪相仿90后姑娘也不在少数。当记者问起年龄最小的队员有多大时,高琼琼俏皮地将手比到自己膝盖处,“大概是这么大的小孩儿吧,我们平时跳的时候许多小娃娃看见就叫着嚷着也要来跳。”

  让上了年纪的人老有所事,使年轻的人暇有所去,这样自娱性与社会性完美兼顾的健身活动注定会成为社会和谐的催化剂。

  健康发展 远离争议

  如今,广场舞凭借其独特的时代魅力得到了迅速普及和发展,丰富了百姓业余精神生活,让人们离开麻将桌酒桌,从麻友酒友变成了舞友,这种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作用是其他健身运动项目难以做到的。然而,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广场舞也引发了噪音扰民、争占场地甚至大打出手等争议。

  定西友谊广场锅庄队的领队姚英桂说:“这些事件算是很极端的个例,我们平时跳的时候都会选择去到大广场这种本来就是集体活动的区域,也不会跳太晚影响别人休息。”

  “我们平时也会对广场舞团队进行管理,会给他们划定区域,每逢中考高考等孩子们考试的时候他们也都会自觉停止跳舞。”陇南市成县文化馆馆长成志说。

  不难看出,大部分跳广场舞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喜爱的这项运动背上扰民、蛮横、不讲理的骂名,每一个真心热爱广场舞的人仍旧希望自己为社会带去的是欢乐和美好而不是困扰和隐忧。

  本次比赛裁判长、兰州文理学院体育系副教授张玉萍认为:“广场舞是音乐、舞蹈、体操的结合体,是‘舞蹈体育化’的最佳表现,它能够把快乐带给家庭,因此它对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玉萍介绍,现在已有企业赞助加上政府扶持,培训专门针对广场舞的社会指导员的模式,培训后的社会指导员将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更专业更科学的锻炼方式和划定锻炼区域。

  “在噪音方面,现在广场舞也已经有了一种无声音响,跳舞的人可以戴上耳机听音乐而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张玉萍说,“广场舞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一个跳舞人的自觉维护和政府更加合理科学的规划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7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