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海军第一次远洋训练:252潜艇排除故障撕破岛链
2017-08-13 21:05: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中国海军第一次远洋训练:252潜艇排除故障撕破岛链

  新华社记者杨茹、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首航太平洋训练的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时任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的许志明回忆说。

  1976年底,正是他指挥着人民海军252潜艇率先穿越“第一岛链”,成功深入太平洋腹地。从此,人民海军吹响了远征大洋的号角,加速了驶向蓝水的步伐。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介绍,所谓“第一岛链”,是指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我国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锁链的群岛。在这些群岛之间,是一条条宽窄不一的海峡通道。这些通道,是我国舰船进入太平洋的必经通道。但是直到1976年252潜艇冲破岛链,人民海军舰艇还从未穿越岛链进入太平洋。

  “当时,我们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尽快提出一个远航训练计划。”许志明回忆说,“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太平洋才是潜艇部队的用武之地,我们不能再在岛链内转来转去了,应该到太平洋去磨砺本领。”

  在经过几天的隐蔽航行后,252艇像条长鲸,渐渐接近岛链。对全艇官兵来说,寻到岛链出口,是这次首航战役的第一炮。“最好选择那些威胁小、航道宽、纵深浅、暗礁少、流速稳定的通道。”许志明说。

  但是由于缺少相关的海况资料,只能靠指挥员进行现场决断。凭借以往经验,在综合分析了各种资料后,许志明果断下达突破岛链命令。

  就在突破岛链即将成功时,险情发生了。252潜艇的空气压缩机发生故障,虽然经过抢修排除了故障,但是突破岛链的最佳时机被耽误了。

  出口就在252艇前方10海里处,是继续突破还是等到夜晚突破?

  许志明决定,1小时后实施突破。

  1海里,2海里,3海里……航程仪上终于跳跃出一组人们盼望已久的数据:252艇突破岛链,进入西太平洋。

  这一刻,虽然252艇向前驶进了一小步,但是人民海军的历史却往前跨越了一大步。突破岛链、拥抱大洋,几代海军官兵的梦想终于成真。

  拥有远洋战力,不仅需要水下潜艇,还需加速包括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护卫舰艇等相关编队配套舰艇的装备步伐。

  1980年4月底,为完成远程运载火箭末区弹着点测量、打捞数据舱和护航警戒任务,海军18艘舰船组成的大型特混舰艇编队,驶出领海、穿过岛链,首次亮相太平洋。

  这是人民海军成立以来水面舰艇编队首次进入大洋,在航行途中,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代远洋综合补给船和自行研制的横向补给装置,成功为驱逐舰进行了58次横向补给。

  远洋补给的成功,标志着人民海军已经具备了远洋能力。

  如今,40余年过去了,人民海军迈步远海,已是寻常之事。从远洋训练到舰艇出访,从远洋护航到撤侨护侨,海军舰艇兵撒万里大洋的壮观场面,成为海军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常态。

  2016年12月,中国首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远海训练。

  2013年4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说“航母不是‘宅男’,肯定要远航”。话音犹在耳畔,却已是从预言到了现实。

  “航母首次远海训练,表明中国首艘航母编队具备了战斗力,包括具备了制空、对海突击和反潜等基本作战能力。这进一步増大了中国海上防御作战纵深,对于预防和慑止敌人可能从海上对中国发动进攻有重要作用。”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

  将生命镌刻在导弹阵地——记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杨业功

  听,渤海湾有风吹过来——追记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