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一场“军事政治仗或者政治军事仗”
2017-08-14 16:4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题:第一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一场“军事政治仗或者政治军事仗”

  新华社记者于晓泉、解放军报记者黄超

  位于拉萨西郊的拉萨烈士陵园,静静地安息着在和平解放西藏、边境自卫反击战等行动中牺牲的1100余名烈士。他们,或有名,或无名,但都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戍守边疆,永远受到后人敬仰。

  时光回溯到1962年。印度军队越过中印边境东、西方双方实际控制线,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我西藏、新疆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反击作战。

  作为友好邻邦,中印两国有着悠久的睦邻友好历史。近代以来,殖民主义侵略造成中印边界产生争议,埋下了边境争端的祸根。1913年至1914年,殖民当局胁迫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承认其精心炮制的“麦克马洪线”,将中印边境东段属于中国的9万平方公里领土划归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印度版图。

  “中国历届政府都发表声明,严正指出‘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无效的,不予承认!”军事科学院百科所所长金立昕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把建立和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为睦邻政策的重点。但是,印度趁新中国成立不久和抗美援朝之际,先后抢占、侵占中印边界东段、中段大片领土,甚至暗中怂恿达赖集团进行分裂活动,妄想使西藏成为印度控制下的反动政府和中印之间“缓冲国”。

  金立昕说,1959年,西藏反动上层发动的武装叛乱被粉碎,宣告了“西藏独立”幻想的彻底覆灭。印度当局便公开向中国政府提出领土要求,遭到拒绝后多次在边境寻衅滋事、制造流血事件,中国政府多次坦诚协商,中国边防部队也曾单方面后撤以示诚意。

  “然而,这些都没能得到印度当局的任何响应!”金立昕说。从1961年特别是1962年4月起,印度当局在中印边境大肆推行“前进政策”,蚕食中国领土、侵犯中国领空,甚至专门成立新军团——第4军,专门执行同中国作战任务。

  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尊严,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果断作出实施对印自卫反击作战的决定!

  按照中央军委指示,西藏、新疆边防部队进入战备状态,分别成立了由张国华、何家产负责的东西段指挥部。第一阶段反击作战自1962年10月20日始至28日止,主要作战方向选择在东段,西段予以配合。东段迅速攻克印军重要据点,收复了“麦克马洪线”以南、达旺河以北部分中国领土。西段作战则清除了侵入中国境内的印军据点37个。

  在节节胜利之下,中国政府提出停止冲突、重开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三项建议,却遭到印度当局蛮横拒绝。印度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进行战争动员,公开向多国乞求军事援助,向东、西段边境地区增兵,发动猛烈进攻。

  忍无可忍的中国边防部队实施第二阶段反击,自11月16日开始至21日结束。东段全部清除了西山口-邦迪拉方向的印军据点,并驱逐了入侵瓦弄地区的印军。西段新疆边防部队则清除了班公洛地区的印军侵略据点。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历时一个月,清除了印军设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据点,并进到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靠近传统习惯线地区。战后,中国边防部队主动撤至1959年11月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20公里以内地区,并释放了全部战俘。

  “这场胜利不仅维护了国家领土主权,也取得了政治、外交斗争的主动。”金立昕说,正如毛泽东所说,这是一场“军事政治仗,或者叫政治军事仗”。

 

 

  第一次边境排雷:促进中越边境繁荣稳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