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维和行动:25年前,400人赴柬埔寨
2017-08-17 11:10: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维和行动:25年前,400人赴柬埔寨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从1992年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至今,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部队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宏伟说。

  1992年2月,联合国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请派出中国军队前往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行动。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1948年诞生,多次派遣军事力量赴各冲突区域执行维和行动。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马宏伟指出,但中国成建制的部队参加维和行动还是首次,组建一支精锐之师非常关键。

  很快,一支由400名军事工程人员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柬工程兵大队组建完成。

  1992年4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大队先遣部队一行10人抵达柬埔寨金边,参加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的维持和平行动。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由此诞生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支“蓝盔部队”。

  中国赴柬埔寨维和部队受领的任务是修复遭战争严重破坏的4号和6号公路,让运载联合国救援物资和维和部队的车队顺利开赴柬埔寨各地。

  连结着金边和柬埔寨最大港口磅逊港的4号公路,是柬陆地重要大动脉。战争使这条公路上的6座桥梁遭到严重破坏,世界各地由海上运来的各种救援物资均滞留于此。

  此时,柬埔寨已到雨季,增加了筑路的艰难。而且两条路上不仅有未引爆的地雷、零星的冷枪,还有时常出没的毒蛇和成群的毒蚊。中国维和官兵坚定地受领了任务,并提前20天完成筑路任务。

  中国维和官兵用自身的行动赢得了尊重和热爱,当地群众常常带着蔬菜、肉等来慰问,官兵在野外施工或行军,总有当地人捧来椰子水、递来香蕉。

  但是,中国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也付出了巨大牺牲。由于柬国内各政治派别对维和的态度不一,维和军人还要遭受不明武装分子的袭击。1993年5月21日晚,中国维和部队营地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火力袭击,陈知国和余仕利壮烈牺牲。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49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