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阿尔泰山脚下采撷不完的“金豆子”
2017-08-22 14:51: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2日电(记者张晓龙)再过几天,生活在新疆北部阿尔泰山下的青河县农牧民们就可以采摘到一颗颗饱满透亮的“金豆子”了。对渴望摆脱贫困、变得富裕起来的当地人来说,“金豆子”和真的黄金一样弥足珍贵。

  “金豆子”真名叫做沙棘果,是一种有“天然维生素宝库”美誉的小浆果。通体金黄的沙棘果,比红豆大,较蚕豆小,生吃时味道酸甜,可加工成饮料、甜点等多种食品。

  地处山区的青河县属高寒地区,年平均温度0℃,年无霜期仅103天。受气候和土壤等自然条件制约,这个总面积1.5万余平方公里的边境县被划为全国艰苦边远地区五类区,2002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沙棘耐寒、抗旱、耐贫瘠、耐盐碱,非常适宜在此生长。在青河县长期分布着1万多亩野生沙棘林,但它们并未产生过经济效益,直到全县推广人工种植沙棘,人们才看清“金豆子”的成色。

  青河县林业局局长卢铀说,2002年,青河县以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和新疆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为契机,拉开在全县种植沙棘的序幕。

  退耕还林前,青河县山区、沙区的农民广种薄收,撂荒、弃耕现象比较严重。“在这些地里种上沙棘,既能让农民增收,又可以保护水土。”卢铀说,作为一种经济林林种,3年以上的沙棘林,每年每公顷可固沙550吨,使风蚀减少85%。

  经过10多年发展,青河县已成新疆最大沙棘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全县沙棘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其中大果沙棘种植面积5万亩,年挂果面积4万亩,沙棘鲜果年产量超过5000吨。

  青河县林业局项目办主任张宝泉说:“沙棘果亩产在200到300公斤,按去年市场价格6元/公斤计算,刨去种植和采摘成本,农民每亩纯收入大概在800到1000元。”

  “种沙棘不需要施化肥、打农药,在地里花得时间很少,特别适合长期放牧、种植技术不精的农牧民。”青河县阿热勒乡青海村哈萨克族村民马合赞·阿合提汗种了300余亩沙棘,年收入20多万元。

  “每年五六月摘沙棘叶(用来制茶),八九月采沙棘果,”卢铀说,“沙棘产业每年可辐射带动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次,年人均增收2000元。”

  为保护农民种植积极性和退耕还林成果,张宝泉说,近年政府向沙棘种植户提供多项优惠政策,降低种植成本,保障收购价格。同时,沙棘企业也开始在供给侧发力。

  青河县最大的沙棘加工企业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统华告诉记者,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将从前以果汁为主的单一的沙棘产品扩展为五大系列30多个品种,并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内地甚至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以前我们还将沙棘果卖给俄罗斯人,现在可舍不得,要卖就卖制成品!”吴统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2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