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产业脱贫新思路:小小庭院成致富增收园
2017-08-26 14:3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喀什8月26日电(汪亚)处暑一过,秋的味道就渐渐浓了,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最近刚下过一场雨,带走了夏的酷热。33岁的库尔班沙古丽从院子里的菜田里摘了几颗番茄,再过一个小时,在附近医院当保安的丈夫就下班了,她该准备晚餐了。

  正值暑假,库尔班沙古丽的孩子们会帮着自己照顾庭院里的羊和鸽子,也会学着去打点家里的菜园。自从去年搬进安居富民房以来,库尔班沙古丽一家告别了过去入不敷出的苦日子,生活不紧不慢却很充实,每年5万元的收入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不光是库尔班沙古丽,生活的巨变正发生在霍吉拉村的许多农户家。

  霍吉拉村是喀什市吾库萨克镇的一个贫困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857户、3809人,其中,贫困户383户、1125人,全村耕地面积3860亩,人均耕地1亩。这么多年来,村民们的生活除了种地就是养殖,零零散散,靠天吃饭,大部分人一年的收入都不到3000元,脱贫致富成了村民和政府共同的心愿。

  两年前,吾库萨克镇霍吉拉村村政府准备参照乡村整体规划进行建设,并按照村级产业发展方向,对庭院建设布局进行规划引导。村政府对辖区12个村民小组进行了意愿调查,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选择基础较好、发展庭院经济意愿强烈的农户由党员干部家庭带头,积极打造1套安居富民房、1座标准化棚圈、1群牲畜、1批家禽、1片菜园、1个大拱棚加果树或葡萄的“6+1”庭院经济示范点。

  按照一户一策的规划理念,将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同时治理环境、卫生、道路,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支持农户进行蔬果生产、畜禽养殖等增加收入。

  变化也就是从这时悄然开始,库尔班沙古丽看得真切:“村里发展庭院经济以来,大家搬进安居富民房后,村里更干净整洁了,每家的庭院都整整齐齐,想致富也有了努力方向,知道该怎么做,钱包也鼓起来了。”

  吾库萨克镇镇长阿依古丽克热穆告诉记者,南疆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以及人居习惯有其独特的优势和劣势,昼夜温差大让这里的瓜果格外香甜;荒漠化、盐碱化却也让这里不适宜大面积农作物种植,正是如此,政府才想到了发展庭院经济。“把庭院内产业发展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通过整合利用农民零散时间,不仅提升了庭院利用率,更促进了农民稳定脱贫增收。”

  年均效益超过1万元的庭院经济不仅真真切切富了农民的腰包,也让政府更坚定了通过庭院经济脱贫致富的信心。

  接下来霍吉拉村将通过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推进庭院经济全面推开,利用初步形成连片发展的带动效益,坚持政策激励,争取棚圈建设、畜禽养殖、庭院治理、拱棚建设等项目。“我们会采取政府奖补,给予贫困户庭院整治、棚圈建设4000元到5000元的补助资金,争取在今年实现293户贫困户脱贫。”阿依古丽克热穆对此充满期待。

  据了解,2016年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发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要确保新疆现行标准下的26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重点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

  当前,我国中西部一些地区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因地制宜,用生活小庭院做好致富大文章,新疆庭院经济的“绣花”功,为扶贫攻坚拓展了新思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黑龙江出台脱贫攻坚“终身问责”办法
    黑龙江省日前出台《关于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办法》,明确规定实行脱贫攻坚终身问责,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
    2017-08-26 08:57:31
  • 河北成安:“扶贫车间”助力精准脱贫
    “现在有了‘扶贫车间’,不出村就能就业,既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河北省成安县农民李凤霞拿着刚刚领的2800多元工资高兴地说,要不是农忙请了几天假,工资还会更多。
    2017-08-24 16:43:18
  • 江西确保到2020年全部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日前出台的《江西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对残疾人开展重点扶贫行动,确保到2020年全省全部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2017-08-22 16:55: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89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