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网”终结贪官幻想
2017-08-29 08:43:02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百名红通人员”第2号犯罪嫌疑人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2015年5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这条消息,很快被国内各大主流网站转载。

  李华波是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亿元大盗”——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骗取鄱阳县财政局基建专项资金共计9400万元,2011年1月潜逃至新加坡。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整理/陈磊 制图/李晓军 高岳

  对于李华波被遣返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说,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重要战果,也是公开曝光百名外逃人员后遣返的重要人员。

  “天网”行动早有端倪。2015年1月,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召开,追逃追赃工作成为反腐败斗争七项任务之一。随后,中央追逃办基本摸清了1995年以来全国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情况。

  3月26日,“天网2015”行动启动,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两天后,“天网2015”行动首战告捷,天津籍在逃犯罪嫌疑人庞顺喜、安慧民被押解回国。

  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中央纪委和公安部网站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就是统称的“百名红通人员”名单。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高压反腐,严肃查办大量腐败案件,国内“不敢腐”的氛围基本形成,腐败蔓延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在宋伟看来,在此种背景之下,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可以切断腐败人员的“退路”,促使我们加快完善反腐败体系建设,使领导干部“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

  基于此,国际追逃追赃成为反腐败整盘棋局中非常关键的一步。

  “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公布后,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

  4月25日,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被缉捕归案,这是“百名红通人员”公布后的首个落网人员。

  5月9日,“百名红通人员”第2号犯罪嫌疑人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8月21日,外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杨立虎回国投案。

  9月18日和23日,“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胞弟杨进军和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案嫌疑人邝婉芳分别被从美国通过包机形式强制遣返回中国。

  ……

  12月5日,“百名红通人员”、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党委书记黄玉荣外逃13年后,被劝返回国自首。

  其中,李华波案件是中新双方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践行《北京反腐败宣言》开展追逃追赃合作的成功案例,也是我国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缴潜逃境外腐败分子涉案赃款的第一起案例。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李华波被遣返回国再次证明我们说的“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坚决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

  统计显示,自2015年4月22日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到2015年12月31日,总计18名“百名红通人员”到案。

  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事实证明,“红色通缉令”发布后,中国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境外再也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启动“天网”行动,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员,成为2015年最为重大的反腐败标志性事件。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国积极开展国际追逃追赃行动,包括重点追逃“百名红通人员”,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成果,让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反腐败声音,为中国参与国际反腐败建设、推动和主导建立国际追逃追赃机制提供了条件。

  “随着我国反腐败特别是国际追逃工作的进行,与G20各国开展反腐败合作,建立相应的追逃追赃合作机制,织就一张强大的追逃追赃之网,有利于我们国际追逃追赃,同时也会对贪官形成威慑。”庄德水说。(记者 陈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孙杨训练备战
    孙杨训练备战
    江西抚州发现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江西抚州发现明代戏剧家汤显祖墓葬具体位置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