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2017年加大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力度
2017-09-03 17:2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魏梦佳)正值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报到,记者从北大招办获悉,今年该校继续加大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力度。2017级本科新生中,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和北大“筑梦计划”录取的学生占比超过10%,生源学校中县级或县级以下中学占比近一半。

  2日,北大迎来3200多名本科新生。北大招办介绍,今年,学校通过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北大“筑梦计划”以及面向贫困地区的国家专项计划进一步招收农村优秀生,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中也关注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最终一批勤奋刻苦的寒门学子脱颖而出,圆梦北大。

  据悉,今年北大本部通过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录取191人,录取人数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共有497名考生通过北大“筑梦计划”获得加分认定,比去年增加13%,最终有97名考生被该校录取。本科新生中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和“筑梦计划”录取的学生占比超过10%,同时少数民族学生占比也超过10%,来自约30个少数民族。

  在新生报到现场,该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其尽快入学。北大学生资助中心设立专项资助保障,优先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的新生提供紧急受灾补助等资助,为100名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发放每人2000元的燕园关爱助学金。为了帮助困难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今年北大还首次推出了“燕园携手”项目,前期招募了50多名家庭困难的在校本科生,将以“朋辈”指导方式,为困难新生开展一对一的指导。

  朱国营是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井龙沟村的高中毕业生,也是该县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学生。“我非常感谢北大,‘筑梦计划’为我敲开了北大之门,是改变我们农村孩子命运的一条‘筑梦路’。”他说:“我相信只要努力,梦想就不会远!”

  2012年以来,北大不断扩大国家专项计划的招生规模和覆盖范围,录取人数从2012年的30人上升至2016年的279人。而该校“筑梦计划”的录取人数也从2015年的67名学生增长至2016年的131人,入选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9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