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累计孵化企业700余家 基金规模超50亿
2017-09-08 10:34: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王莹)记者从7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科院推荐入选的9个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已累计发起和管理基金逾20支,基金总规模超过50亿元;举办各类创业创新大赛和创客培训近500次,服务创客超20000人;建设各类双创支撑平台近100个,累计孵化企业700余家,其中已挂牌上市公司7家,带动社会就业逾10000人。

  今年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在第二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中,由中科院推荐的计算所、大连化物所、长春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苏州纳米所、宁波材料所、合肥研究院、深圳先进院及西安光机所等9家科研院所成功入选。

  发布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指出,在国家“双创”指引之下,中科院进一步加大院属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通过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硬科技”创新,引导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双创。

  在具体推进双创工作方面,与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科研院所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开放现有科研设施和资源;同时发挥已有工程化平台整合科技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支撑作用,推动院属单位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双创支撑平台,打通应用技术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技成果在全社会范围实现共享和转化,服务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同时,与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新时期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明确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权利和义务;按照“供给侧”改革要求,严把自主布局项目“入口”和产业化“出口”;进一步完善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绩效作为相关院属单位创新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为院属单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鼓励科技人员投身双创提供政策保障。

  此外,推动设立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基金将通过“母基金与直投”的方式, 重点投资前沿科技的早中期项目,依托专业化的基金运营团队,系统推进重点成果项目的筛选、投资、培育和落地,充分发掘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融资模式,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据介绍,目前,基金工作团队已和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研究所合作,形成了一批重点备投项目库,包括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先进质子治疗等设施、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技术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这9家单位已编制完成各自的基地建设方案,他们在双创过程中,也已形成了各不相同的特色和路子。其中,西安光机所在推进双创工作中率先提出“硬科技”理念,发起设立 “硬科技”投资基金总规模逾40亿元,创建全国性双创培训品牌“硬科技创业营”,举办创业培训活动100多场,累计培训创业者1.3万人次,形成了国内首个“研究所+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的科技创业生态系统,并致力于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高科技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孵化体系。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专注于创客培育,率先设立“中科创客学院”,打造创客学院品牌。学院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累计培育双创项目171个,超过18%的项目获得投资,服务创客17300人次,为800多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服务,带动社会就业1500多人。

  长春光机所地处东北地区,长期聚焦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技术创新,通过积极推进双创工作,探索形成了“创新+资源”双轮驱动、“军民融合+平台建设”两翼齐飞、从创新链到产业链全链条服务的长光双创模式。打造了国内首个顶尖光机电工程师培训机构,推进万名工程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为创业企业输送工程师已逾千人,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一轮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更多阅读

    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包括三大类近百家

    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年内新建 税收减免等政策将扩围

    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69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