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宝武利润翻番背后的“改革路径”
2017-09-15 11:33: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记者李荣)宝钢、武钢联合,成为中国钢铁业的新“旗舰”,联合重组尚不满一年,已有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今年上半年合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1%,利润总额更是足足翻了一番。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总经理陈德荣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两家大钢企快速协同,用改革的思路探索大企业联合重组的新路径。

  “瘦身健体”去产能

  陈德荣认为,宝武联合,是好决策遇上好时机,借助好形势,才有了好成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去产能,第一位就是去钢铁产能,执行力度大,特别是直指1亿多吨“地条钢”,不达目的不罢手。如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钢材市场回暖,这给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重组前的宝钢与武钢,在中国钢铁业的“国家队”中,都是技术和产品的代表性企业。而在此次联合重组中,中国宝武依然主动挖掘去产能的潜力,目的是为了“瘦身健体”,让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提质升级。

  请看中国宝武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表”:2016年,实际化解997万吨,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2017年,将进一步压减545万吨,上半年已完成了300万吨。中国宝武以7%的行业产能占比,实现了10%以上的去产能任务占比。

  中国宝武是要“一身轻松”地投入到新的市场竞争中去。陈德荣说,治理僵尸企业和压减法人户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国宝武提出:企业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原则上除战略培育性子公司外,连续3年以上亏损的全部压减。同时,通过专业化、区域化整合,聚焦发展,大幅提升集团内的资源配置效率。今年上半年,中国宝武已净压减法人户数59户,占其总法人户数的9.3%。

  “啃硬骨头”:推进任期经营责任制

  国企改革,劳动、人事、分配等“三项制度”改革是长期以来“最难啃的骨头”。特别是“干部能上不能下”,已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中国宝武在此次联合重组过程中,探索推出3年一任期的任期经营责任制,在企业内部被形象地称作经营单元的“组阁制”。

  在宝武联合后新一轮的战略规划中,明确了“1+5”的产业组合,打造以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业为基础,新材料及延伸加工、现代贸易物流、产业金融、工业服务和城市服务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

  “多元相关产业,其中每个领域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市场环境,如果用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去评价、去衡量,那就是拿鸡与鸭、牛与马来相比,这就没有可比性,这样的评价比较就没有科学性,评价结果要么不能服人,要么流于形式。”陈德荣说。

  中国宝武此次推出的任期经营责任制,设立3个纬度。第一个纬度是“跑赢大盘”:集团内每个企业都对标所在行业或领域的平均表现,如果行业总体下行,“你下行的幅度小于行业平均,那也是跑赢大盘”;第二个纬度是“超越自我”,这是与自己上一年相比,总要有所进步;第三个纬度是“挑战极限”,在短期目标基础上,确立持续不断的极限目标。

  这样可比性强的绩效,才是真绩效,再与实打实的真考核、真奖惩挂钩,才能说服人,才能真正产生激励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宝武正积极稳妥地开拓员工转型渠道,探索新形势下的员工市场化退出方式。

  新增长点上“嵌入”改革新机制

  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中,钢铁业走在前列,钢铁电商领域成型成熟速度最快。而其中,中国宝武的欧冶云商不仅进入“第一方阵”,而且开始成为“领军者”。

  “在推进存量改革的同时,在增量上从一开始就要嵌入投融资改革的基因,以增强国资的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陈德荣说。欧冶云商作为新增长点,在股权开放、核心员工持股等改革试点上取得了突破。今年3月启动的第一轮股权开放中,已引入了6家国内外企业和126名核心骨干员工组成持股平台参与持股,形成了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

  此外,中国宝武还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实施股权多元化。今年上半年,由中国宝武、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的“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已经设立,积极筹备冶金资产管理公司,推动产业基金介入子公司的项目投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是必须牵好的“牛鼻子”。

宝武集团:做强做优钢铁主业 选五产业纵深转型

当2013年钢价整体跌至20年前的水平时,凸显的全球产能过剩矛盾吞没了无数矿场、钢厂利润,企业存亡危机全面爆发。一些悲观的人甚至断言,钢铁业壮美辉煌的时代之光将长久封存,无法重现。而身处在此变革洗牌中,即使拥有数十年历史的企业,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以坚韧的力量突围与守望。直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打开新的增长方式,行业变奏由此展开。

进入“深水区”,国企改革如何突围?

一边是全国国企利润连续多月下滑、部分行业持续亏损,迫切需要改革提供“牵引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一边是文件措施不断出台,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全面推进。进入“深水区”的国企改革,该如何突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0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