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
2017-10-16 00:50: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4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苏荣进行立案审查。2015年2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苏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7年1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6月2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9月29日,全国禁毒工作会议决定,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在公安部确定的108个重点城市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会战期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5万余起,缴获毒品43.3吨。

  6月27日 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2015年3月2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至2017年8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628人,“百名红通人员”44人,追回赃款93.6亿元。

  6月28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强调要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

  6月3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2014年7月

  7月3日-4日 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

  7月9日 习近平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

  7月12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至2015年12月,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至2017年上半年,除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他29个省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7月15日-23日习近平出席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决定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将总部设在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17日,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决定成立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

  7月24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11月1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张高丽讲话。

  7月26日 海南省三沙市永兴(镇)工委、管委会在永兴岛揭牌成立,标志着三沙市西沙岛礁基层政权的建立。

  7月29日 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12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2014年8月

  8月3日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李克强作出批示,并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广大军民团结奋战,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胜利。11月4日,国务院印发《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关于支持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至2016年2月,鲁甸震区民房重建全面完成。

  8月10日 我国派出的赴西非抗击埃博拉疫情专家组启程。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爆发后,我国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卫生援外行动,向疫区三国共派出120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并实现援非抗疫“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8月20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深刻阐述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8月21日-22日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21日,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谈,一致决定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8月24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9日,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015年8月13日,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5年8月24日,民政部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

  2014年9月

  9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9月5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习近平强调,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9月11日-19日习近平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国事访问。

  9月13日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举行,《中国合伙人》等186部作品获奖。2017年9月27日,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举行,《将改革进行到底》等67部作品获奖。

  9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

  9月19日-10月4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第十七届亚运会上获得151枚金牌、108枚银牌、83枚铜牌,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

  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习近平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责全过程;同时深入阐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性质和作用,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9月24日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强调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27日,全球孔子学院建立10周年之际,首个“孔子学院日”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致贺信。

  9月28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9个语种、10个版本向全球出版发行。至2017年9月,已出版21个语种、24个版本,共发行642万册,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等部门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继编辑出版习近平有关论述摘编。

  9月28日-29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举行。习近平分析民族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李克强就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讲话。俞正声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

  9月30日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首个“烈士纪念日”之际,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此前,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0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