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2017-12-27 19:29: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中国空军轰-6K战机开展远洋训练(12月18日摄)。基地化训练突出“真难险”、训练监察堪称“史上最严”、演训考形成“品牌化”、练兵场抵近“第一线”…… 2017年,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军人,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把备战打仗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塑造出中国军队“练不怕苦、战不怕死”的“实战范儿”!新华社发(吴岳鹏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题: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

  基地化训练突出“真难险”、训练监察堪称“史上最严”、演训考形成“品牌化”、练兵场抵近“第一线”……

  2017年,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军人,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把备战打仗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塑造出中国军队“练不怕苦、战不怕死”的“实战范儿”!

(图文互动)(2)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火力-2017·青铜峡”基地化训练组织实弹检验,红军参演炮兵部队——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进行夜间实弹射击(9月25日摄)。新华社发(彭希 摄)

  基地化训练突出“真难险”

  历史一次次证明,一支敢于解剖自己、反思自己、修正自己的部队是不可战胜的。

  9月9日,“跨越-2017·朱日和”基地化训练落下战幕。总结成绩764字、查找问题4773字——来自红方的某合成营营长李天鹏的复盘检讨发人深省。

  近年来,跨区基地化训练已成为全军实战化训练的“风向标”。

  作为“脖子以下”改革重塑重组后首次精彩亮相的演训活动,2017年陆军举行的“跨越”“火力”系列演习,展现出全新风貌——更加突出联合作战背景、突出新型作战力量运用、突出新编制部队战法创新,设难局、布危局、构险局,最大限度锤炼部队战斗力。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练兵画卷。盛夏时节,陆军10多支劲旅或鏖战朱日和,或挺进青铜峡、山丹、确山,接续完成强度、难度屡创新高的一场场“巅峰对决”。

  全程不设预案、自主对抗、极限射击,不怕出错、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来……一场场贴近实战的对抗演练,锻造出一支支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

  训练监察堪称“史上最严”

  训练是打仗的预演,容不得半点虚假。

  2017年,一场有关军事训练的问责风暴在全军掀起,确立起“违规有人查、失职要追责”鲜明导向。

  春节刚过,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纪委联合下发《关于对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对57个单位、99名干部追责问责,一些军级单位甚至副战区级单位“榜上有名”,在部队上下引起巨大震动!

  6月,107名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军事训练专家,被聘为首届军委军事训练监察员,对全军军事训练实施动态监察。

  临近年终,军委训练管理部会同军委纪委等部门,首次对战区联合训练和军兵种战役训练实施监察,推动战区级单位带头破除和平积习、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

  “战场是实打实的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对决。”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曹先建创造了身负重伤419天后、术后复飞仅仅70天,驾驶歼—15战机成功着舰的奇迹。他说,全军大抓训风演风考风,向和平积弊“无死角”宣战,“最严的训练监察带来了最快的战斗力跃升”。

(图文互动)(4)中国军队2017:打造实战化训练“升级版”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进行武力营救演练,特战队员搭乘小艇驶向被“劫持”船只,准备登临(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曾涛 摄

  演训考形成“品牌化”

  “跨越”“机动”“天剑”“金头盔”……在陆、海、空、天、电多维演兵场上,实战化演训活动日益成为媒体高度关注的明星“品牌”。

  2017年,陆军先后组织100多场实兵实弹演习,参加30多项中外联演联训联赛,高峰时有40多万官兵在高原、海岛、山地、荒漠、戈壁等数百个点位野外驻训,形成春有大练兵、夏有大海训、秋有大演习、冬有大拉练的实战化练兵机制。

  航母跨区机动训练、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常态化“出岛链”远海训练……中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出坞下水,055型大型驱逐舰下水,052D型驱逐舰当年入列当年形成战斗力——2017年,在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的新征程上,中国海军创造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速度”。

  从单一兵种向多兵机种转变、从传统训练向信息化训练转变——2017年,中国空军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持续锻造制胜空天的打赢能力。

  2017年,以“天剑”系列演习为依托,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锤炼了复杂天候条件下全域作战硬功。

  练兵场抵近“第一线”

  12月11日,中国空军组织例行性常态化体系远洋训练,多架轰炸机、侦察机“绕岛巡航”,几天后推出的《绕岛巡航》宣传片,让亿万网友热血沸腾!

  12月18日,中国空军又出动轰炸机、歼击机、侦察机等多型多架战机,首次成体系飞越对马海峡,赴日本海国际空域训练,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从战备要地到边防一线,从辽阔长空到茫茫海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军人以临战的思想、迎战的姿态、实战的标准,留下了一处处维权执勤、备战打仗的光辉印记——

  在东海、南海,海军构建形成了梯次分布、远近结合、海空协同的战备巡逻体系,基本实现了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

  在高原边防一线,陆军驻藏部队组织多场跨昼夜实兵对抗和实弹射击训练,全方位锤炼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在万里之外的吉布提保障基地,驻防部队按照“全系统运用、全要素融合”的要求周密组织火炮实弹射击训练,有效提升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

  有舆论评价说:准备打仗,中国是认真的!

  2017年,中国军队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不断跃升。

  “革命军人就是要有血性,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的一句话说出了中国士兵心声,“假如今天就出征,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坚决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7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