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歌手平安:用音乐照亮贫困地区儿童的未来
2017-12-28 18:04: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歌手平安:用音乐照亮贫困地区儿童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

  “满天星星不眨眼,默默许下的心愿,照亮了前方路不再孤单。睁开眼勇敢一点,你看星星多耀眼,点亮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今年9月,在中国文联主办的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上,歌手平安带领他在吉林敦化第四小学支教的十位学生共同演唱了这首儿童公益歌曲《星星不眨眼》。温暖的歌词、纯净的声音,深深打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

  平安,中国流行乐男歌手。他以高亢的音色、精湛的技巧、宽广的音域荣获多个音乐奖项,他的音乐作品传递着满满励志正能量,深受百姓喜爱。

  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平安积极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各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从黑龙江宝泉岭、山东泰安、吉林延边到海南三沙、云南罗平……都留下了他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的足迹。

  “我去过的很多贫困地区学校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在心理情感上有很大的需求。我发现教他们唱歌会让孩子们非常开心,有些情绪可以通过唱歌表达和发泄出来。”多年公益志愿活动的经历,让平安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改善生活状况、丰富精神世界?

  平安决定,要用音乐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心灵之门。

  2017年,平安自发组建的文艺支教团队“平安音乐教室”成立,首批选定了分别位于海南临高、贵州三都、吉林敦化的三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为了让支教活动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平安音乐教室’以两年为一个周期。我希望通过长期系统的教学,用音乐去帮助孩子们陶冶情操,也让孩子们有机会到城市的舞台上演出和展示。”平安说。

  每个月再忙,平安都会抽出4至5天时间教孩子们唱歌,与孩子们共同生活。

  课堂上,平安会弹着吉他一字一句教孩子们唱歌,示范发音和运用气息的方法,并组建合唱团排练歌曲。他耐心、轻松、幽默的授课方式深受喜爱,给孩子们带来了独特的音乐体验。

  除了教课,平安还十分关心孩子们的生活,与他们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在海南临高,小朋友都会给我写纸条、写卡片,和我说他们的小秘密、小问题,他们都很信任我。”平安十分自豪地说,自己被他们亲切地叫作“哥哥”。

  在音乐的神奇力量中,孩子们逐渐敞开心扉,变得越发开朗。这些难忘的经历也给平安的歌唱事业带来灵感,并融入到了音乐作品中。

  平安的新专辑收录了两首有关公益的歌曲:《乘着歌声的翅膀》是与听障儿童共同录制完成的,他希望借着歌声的翅膀让孩子们感知世界的美;《姐姐》则讲述了支教老师像姐姐一样用心守护孩子、帮助他们认识世界的温暖故事。

  这些传递正能量的公益歌曲一上线,便获得了网友的热情支持与点赞:“已听哭!这首歌让我想起了自己支教的日子,想起了可爱的孩子们!忘不了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忘不了离别的那天一个个小可爱哭成泪人,我会铭记一生,愿我的孩子们一切都好!”“平安用艺术作品担负起文艺志愿者的责任,用自己支教的志愿服务实践体会真情演唱,赞!”“平安唱得好感人,因为经常到这样的地方支教,跟乡村的老师和孩子们有很多接触,有真情实感,所以感人至深”……

  这些暖心的话语,让平安看到了自己付出的价值所在。

  “在祖国的大地上,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我希望把‘平安音乐教室’做起来,给大家作一个示范,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平安说。

  平安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用音乐为孩子们照亮前方的路,让他们的未来不再孤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地铁四条新线路开通
广州地铁四条新线路开通
北京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
北京启用新式新能源车号牌
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投入使用
济南最大的立交桥投入使用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云南迪庆:冬季观鸟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8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