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大事儿|党务公开立新规 全面从严治党又添新利器
2017-12-31 10:5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务公开立新规,彰显自觉自信、开放透明的政党形象,

整治校园欺凌,11部门齐“亮剑”,

干部奖惩任免,绿色发展指数是关键,

银行卡海外提现每年封顶10万,超额将被拉黑……

  2017年的最后一周发生了很多大事。

哪些值得关注?哪些与您息息相关?

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印发 全面从严治党又添新“利器”

  12月25日,中共中央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文公布,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发布的首部条例,也是党务公开领域的首部基础主干法规。

  《条例》对党务公开的定义和原则、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方式等根本性问题都作出明确规定,搭建起新时代党务公开工作的“四梁八柱”,标志着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向谁公开?《条例》对党务公开的内容、主体和范围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详细>>

  【防治校园欺凌】学生欺凌有了明确定义 追责才更有力

  为有效预防中小学生欺凌行为发生,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教育部等11部门日前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方案明确定义,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所以,语言欺凌网络欺凌都算欺凌!详细>>

  【厉害了,word党中央】明年起,武警将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详细>>

  【外汇新政】境外大额取现将受限:一年不能超过10万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本人名下银行卡(含附属卡)合计每个自然年度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

  通知还规定将人民币卡、外币卡境外提取现金每卡每日额度统一为等值1万元人民币;同时,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个人将会被列入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名单,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甚至可能会被处罚。

  该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2018年境外提取现金年度额度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累计计算。详细>>

  【环保进行时】我国首次发布绿色发展指数 将成干部奖惩任免重要依据

  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

  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不仅展示了当年各省份绿色发展情况,还将纳入五年一次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考核结果将成为各省份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详细>>

  【美丽中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 元旦起与环境保护税法同步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2016年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对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对《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中其他固体废物具体范围的确定机制、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所的范围、固体废物排放量的计算、减征环境保护税的条件和标准,以及税务机关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协作机制等做了明确规定。详细>>

    【铭记历史】南京成立律师联盟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

  “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大联盟”近日正式成立,将致力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权益保护、南京大屠杀法律问题研究,并推动民间诉讼等。

    联盟发表了《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律师宣言》,宣布将进行南京大屠杀事件严重违背相关国际法和战争法的证据整理与法理论证;进行东京国际法庭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审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进行中国法庭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审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进行南京大屠杀事件民间诉讼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进行国际社会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法律证据的收集整理与研究等。详细>>(综编:张明宇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等媒体)

  往期回顾

·一周大事儿丨逢年过节,哪些工会福利你可以有?

·一周大事儿丨中办 国办印发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办公用车管理办法

·一周大事儿丨押金难退打水漂 中消协就押金问题公开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