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客机首次低能见度150米起飞 使用这项新技术
2018-01-01 07:37: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国客机首次低能见度150米起飞

  近日,一则客机在大雾中安全起飞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惊叹真是“神级操作”,也有网友担心雾中起飞是否安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次雾中起飞发生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起飞的是一架搭载了HUD(平视显示器)技术的波音737-800型飞机,这也是中国民航史上首次在能见度150米条件下实现安全起飞。

  首次低能见度150米安全起飞

  2017年12月29日上午7时04分,济南市气象局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市区及其它县区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上午7时46分,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笼罩在白色的雾气中。正在此时,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在雾气笼罩的跑道上起飞升空。这架航班号为SC1181济南飞往深圳的飞机,成为了该时间段济南机场唯一的出航航班。

  据了解,这也是中国民航史上商业运营航班首次在低能见度150米的情况下实现安全起飞。

  山东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赵波告诉北青报记者,在SC1181之后,当天上午从7时46分到9时16分,陆续又有14架来自山东航空的飞机在能见度150米的条件下成功起飞。

  而这15架低能见度成功起飞的飞机上都搭载了HUD技术。

  新设备降低起飞能见度要求

  HUD中文名称叫做平视显示器。 赵波告诉北青报记者,HUD就像一个透明的投影仪,起飞时会在飞行员眼前显示跑道的剩余长度、飞机的速度和目前的高度。使用HUD既能减轻飞行员的操作负荷,同时提高精准度,降低起飞能见度标准。

  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专家贾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国内机场起飞能见度标准大都在200米以上,像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普通起飞的视程标准是400米。而使用了HUD技术后,起飞的能见度标准可以降低到150米。

  贾先生表示HUD技术可以把需要低头看的仪表参数,都投影到飞行员平视可见的地方,并且会对参数进行一定的可视化处理,节省了飞行员一部分观察和判断的时间。

  对降低飞机延误率或有帮助

  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国内不少机场200米能见度就够起飞标准,用了HUD技术也就降低了50米的要求,50米的提升又有多大用处呢?

  贾先生解释,目前不少飞机晚点延误都是因为天气和能见度的原因,而起飞的能见度又是起飞的硬性要求。有时候天公不作美,从能见度150米等到能见度200米也需要好几个小时,所以也不能小瞧这短短50米的能见度。“能在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起飞,就节省了等待能见度好转的时间,可以降低飞机延误率,提升运行的效率。”

  赵波表示目前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普通起飞的视程标准是400米,如果没有HUD技术,能见度不足400米是不能起飞的,而上月29日当天一直到将近10点机场跑道的能见度才恢复到400米。

  “像29日的情况,SC1181和其他成功起飞的飞机都是使用了HUD技术,如果没有使用,将比实际起飞时间平均延误两个小时左右。”据赵波介绍,当天早上其他没有使用HUD技术的飞机就只能在雾中等待能见度恢复。(记者 李卓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完成首飞 共将投入6架试飞飞机
    C919第二架客机自11月23日转入试飞阶段以来,先后开展低速滑行试验、中速滑行试验等,达到“首飞”条件。昨日10点34分,由机长吴鑫、试飞员徐远征驾驶的C919第二架客机,搭载观察员邹礼学和试飞工程师戴维、刘立苏从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
    2017-12-18 06:52:43
  • 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成功转场西安阎良
    11月10日,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飞机101架机顺利完成首次城际飞行,从上海浦东成功转场至西安阎良。
    2017-11-10 15:14: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