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今年开放家具馆等区域
2018-01-01 07:42: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故宫今年开放家具馆等区域

  2017年接待逾1669万游客再创新高;1000余件故宫古代家具今年展示

  昨日,故宫,保安进行2017年最后一天的晚清场检查。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故宫,保安在进行2017年最后一天的晚清场封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元旦假期起,故宫博物院开放面积再次扩大,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区域对公众开放。记者从故宫了解到,今年故宫还将开放南大库家具馆、西城墙部分段等区域,举办吴昌硕书画展、“四王”书画展等重点展览。

  据统计数据,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16699538人,较上年增加4.25%,再创历史新高。

  启祥门开放扩展故宫西路通道

  自元旦假期第一天(2017年12月30日)起,位于故宫西六宫西南角的启祥门开始常年开放。记者从故宫了解到,启祥门至隆宗门广场段也成为开放区。

  启祥宫位于西六宫西南角,建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初名未央宫。嘉靖十四年,嘉靖帝改名为启祥宫,是因其生父兴献王朱祐杬生于此,此宫被认为是肇祥之地,故取名启祥宫,大门名为启祥门。

  这一区域的开放,增加了一条故宫西路的通道,打开了内西路与外西路的通路,可以疏解中路相对集中的观众,方便观众更加便捷地参观慈宁宫区域和武英殿区域。

  “游客从中轴线走过来,要到寿康宫、宁寿宫等地,原来还要走回三大殿。现在从这里直接通过,便捷很多,也疏解了一些拥挤通道。”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这种功能的区域,以后每年会持续开放一些。

  此外,单霁翔透露,故宫西城墙的一段已基本完成修缮,预计春节期间开放,站在城墙上可以看到中山公园景致。今后,故宫西南部的武英殿、宝蕴楼、南大库、南薰殿及城墙等,将组成一片新的游览区域。

  2020年开放面积达85%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故宫今年将对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等多个常设展馆进行调整,例如最新修复的铜表等文物将进驻钟表馆。

  今年上半年,武英殿与文华殿将功能对调,武英殿从书画馆转为陶瓷馆,文华殿则从陶瓷馆变身书画馆。这两座宫殿在中轴线两侧对称分布,武英殿位于西南,文华殿位于东南。

  “两个殿一‘文’一‘武’,我们认为文华殿与藏书楼文渊阁相邻,适合展示象征文化的书画,而瓷器是火与泥的艺术,适合放在武英殿。”王亚民说。

  单霁翔介绍,故宫计划到2020年开放面积达85%,将还没有开放的5.1万平米古建筑全部开放。为此,故宫还将对员工办公区域重新布局,争取将一半左右的员工迁出故宫办公。

  与此同时,故宫方面还加大世界遗产的监测力度,对室外、室内、藏品、动植物全方位监测,监测系统更加健全。单霁翔表示,3年后故宫的安防系统、遗产监测和文化传播能力将更加强大。

  ■ 展望

  2018年故宫哪些展览可期待?

  2017年,故宫关注度持续飙升。年中,《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和赵孟頫书画特展等陈列的稀世珍品,吸引海内外游客和艺术界人士前来观赏;年末,《国家宝藏》节目的热播,使得瓷母、石鼓等文物成为“网红”,引得不少观众“进宫寻宝”。

  单霁翔介绍,2017年故宫举办展览和展出文物数量均创造了新纪录。除了近60个常设展,故宫还主办了40个临时展览,其中一半在故宫内陈设,还有一半在全国和海外展陈。

  家具馆预计5月开放

  2018年,故宫哪些展览值得期待?

  故宫筹备许久的古代家具馆,预计今年5月可对公众开放。家具馆位于故宫南大库,原是存放家具的仓库。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告诉记者,在展示之前,故宫对家具进行了清理和修复,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1000多件作为展品。南大库邻近的南薰殿,也将专题展示明式家具。

  观众将在家具馆中看到什么?王亚民说,希望观众看到的不仅是展品,而是通过家具了解古代生活状况。“展品均是故宫里用过的家具,我们会通过特殊布置,让大家看到皇帝上朝、学习等场景。”

  吴昌硕作品展、“四王”书画展登场

  王亚民透露,文华殿书画馆上半年将举办近代书画家吴昌硕作品展,下半年举办清初“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书画展,与2017年“四僧”(石涛、八大山人、弘仁、髡残)书画展呼应。

  此外,午门上半年将迎来卡塔尔王室艺术展,下半年将举办摩纳哥王室展,午门两侧雁翅楼将举办故宫院藏玉器展览。

  “希望通过展览让大家了解一种文化,我们正采取多种形式,将故宫作为博物馆的职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王亚民说。

  ■ 现场

  700名“故宫人”清场封门

  “院长!院长!”2017年12月31日下午4时许,单霁翔出现在故宫新开放的启祥门门口时,被很多游客认了出来。

  昨天下午,单霁翔与其他“故宫人”一起,进行年度最后一次开放区域清场封门的检查,并见证故宫关上大门。

  故宫大门“上门闩”

  单霁翔从启祥门往南,走过一段宫墙间的小道,穿过隆宗门,来到三大殿区域。4时20分,紫禁城里音乐响起,广播提醒游客闭馆时间已到,请按时退场。

  此时,故宫所有古建和展厅内部的工作人员开始引导游客离开,并根据游客需求,指示去往北边神武门和东边东华门两个出口的路线。

  随后,四名工作人员两名在内、两名在外,合力将一扇宫门关闭,上锁后再拉一下,以免回簧。

  故宫开放管理处副处长沈丽霞介绍,看似是古朴的故宫木头门,其实是由电子控制的,一扇门如果没有锁上,或者被撬动,中控室立刻会发出报警。“故宫所有大门都装了电子锁,但部分大门仍保留着上门闩的传统”。

  700员工清场封门

  近5时,紫禁城广场上的游客已所剩不多,工作人员开始“拉网”。他们排成纵队,先向两侧、再向外侧推移,将游客向门口疏散。

  清场封门检查是故宫每天开放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紧张和最重要的时段。主要是检查安全隐患,包括古建筑有无受损、开放设施有没有损坏、有无滞留的观众或隐藏的不法分子、有无藏匿的危险物品等。

  单霁翔表示,随着故宫开放面积不断扩大,清场人员也不断增加。如今,每天700余名工作人员同时开始检查,涵盖故宫开放区域的每个角落。包括室外所有外露文物(如殿外铜缸)、附属设施、屋脊门廊等,室内的所有文物、展室角落、展柜上下等。

  单霁翔此次主要检查故宫最重要的三大殿区域。昨日下午6时许,所有检查完毕后,一扇扇宫门关闭。

  (记者 倪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9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