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家浜连:传承“沙家浜精神”激发出不竭动力
2018-01-05 18:2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5日电  题:沙家浜连:传承“沙家浜精神”激发出不竭动力

  曹志国、殷杰、刘小红

  前不久,在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的比武考核中,“沙家浜连”再次斩获桂冠,并打破3项考核记录。

  “阳澄湖畔,虞山之麓,三九年的严冬,三十六个伤病员高举共产党的旗帜……”当记者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恰逢连队开展“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官兵们高唱连歌《你是游击兵团》,而此时,他们刚结束了一轮连贯性比武考核。

  “沙家浜连”有着光辉的历史。它的前身为1939年12月由新四军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西撤扬中时,在江苏阳澄湖畔留下的36名伤病员组建起来的“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指挥部特务连”。他们克服敌人扫荡搜捕、药品奇缺、环境恶劣等困难,怀着对党的赤胆忠诚,团结和依靠当地人民群众,与伤病作斗争,与敌人灵活周旋,边战斗边壮大,胜利保存了“芦荡火种”,铸就了“一心向党、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热爱人民”的“沙家浜精神”。

  在“沙家浜精神”的传承中,一代代“沙家浜连”官兵始终坚持忠心向党的信念永不变、勇于战斗的精神永不变、同甘共苦的情谊永不变。

  参加确山系列演习,连队奉命驻守咽喉要道。连队官兵利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打退数倍敌方多轮猛攻,确保了阵地安全。

  部队改制换装,面对信息化新装备,缺经验、缺教材、缺规范。连长焦明浩召集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逐条线路摸索内部电路,和厂方师傅一起改写射击评定程序,按照新式装甲车的技战术性能编写教案……连续奋斗2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先后创新和改造训练器材5个类型21件,为新装备全面列装蹚开了路子。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指导员刘海军第一时间组织新兵参观连队荣誉室,通过讲革命故事,读革命历史让官兵进一步熟悉传承“沙家浜精神”;把“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引入日常,引导官兵弘扬部队光荣传统,把学习领悟报告精神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邀请连队老前辈讲连史讲传统,充分发挥“活历史”的教育引领作用,让连队官兵知史、懂史、用史。

  在“沙家浜精神”激励下,官兵在部队建设中勇创佳绩:连续20年被集团军以上单位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6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