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方要员进入密集调整期 全国已有8位代省(市)长
2018-01-06 07:47: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共十九大闭幕以来,地方要员的人事调整进入密集期,超20省份省委常委班子出现人事变动。本月,省级地方两会将扎堆开幕,今年各地省级人大、政府、政协将集中换届,届时,料将有更多地方要员的人事变动信息公布。

  全国目前有8位代省(市)长

  4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胡和平辞去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任命刘国中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今次辞去陕西省长职务的胡和平,2015年4月调入陕西任职,2016年4月当选陕西省长。去年10月底,胡和平接替娄勤俭担任陕西省委书记。

  出任陕西代省长的刘国中,到陕西工作之前已有多省任职的经历,去年底,刘国中从吉林省长任上调入陕西。

  除了陕西,1月2日,天津、重庆、吉林、福建四省市也调整了省级政府“一把手”,4位代省(市)长同日履新。他们分别是天津的张国清、重庆的唐良智、吉林的景俊海以及福建的唐登杰。

  经过此番调整,目前全国31省份省级政府“一把手”已无缺。观察当前31位省级行政主官,目前出现了8位代省(市)长,除了上述陕西、天津、重庆、吉林、福建,北京、辽宁、贵州的省级政府“一把手”也是“代理”状态。

  “代省长”都来自哪里?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这是中共历来强调的干部选任准则。观察上述省级政府“一把手”的调整,新任代省(市)长的选任方式越发多元,有“就地提拔”,有异地调任,也有中央“空降”。

  上述8位代省(市)长中,异地调任的占到一半,跨省任职经历也丰富了官员的履历。

  吉林原省长刘国中调任陕西后,景俊海从北京调任吉林代省长。景俊海曾长期在老家陕西任职,2015年6月调任中宣部,去年4月又转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在天津,天津代市长张国清,曾长期在央企任职,2013年调任重庆,步入政坛,调任天津之前,张国清出任重庆市长已有一年时间。在辽宁,现任辽宁代省长唐一军,去年10月调入辽宁之前,一直在浙江工作。

  此外,在近日接替张国清代理重庆市长的唐良智,在重庆工作也还不满一年,唐良智曾在湖北和四川任职,去年3月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前,他为成都市委书记。

  上述8位代省(市)长中,从中央部委“空降”地方任职的包括,从环保部调任北京代市长的陈吉宁,以及从工信部调任福建代省长的唐登杰。

  这其中,被舆论称为“环境专家”的陈吉宁,两年前从清华大学调任环保部长,去年5月又转任北京代市长。唐登杰则有着地方、央企、部委多重任职经历,今次调任福建代省长之前,去年5月,他刚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调任工信部副部长。

  8位代省(市)长中,贵州代省长谌贻琴算是“就地提拔”的典型。谌贻琴是土生土长的贵州官员,从参加工作至今,谌贻琴的履历就一直在老家贵州发展,从基层一直干到省级要员。另外,目前全国31位省级政府“一把手”中,共有3名女性,谌贻琴是其中之一。

  地方要员进入密集调整期

  去年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九大前后,地方要员就进入人事调整的密集期。十九大闭幕之后,受中央人事调整的联动影响,广东、福建、河北、辽宁、上海、江苏、陕西等7省份省级党委书记先后调整。

  省级政府方面,目前全国31省份中,有14位省级政府“一把手”是去年4月之后调整到位的,除了上述8个迎来代省(市)长的省份,还有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海南、甘肃6省。

  而总体观察省级党委常委班子,人事变动的幅度则更大。

  按人事惯例,各省份省级党委常委中会有一名常委由省级军区党委书记出任,作为军方代表,具体可能由军区司令员或者军区政委担任,他们也被舆论称为“戎装常委”。

  据公开报道,近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甘肃、四川、北京等十余省份“戎装常委”陆续亮相,增补进省级党委常委班子中。

  本月,2018年的省级地方两会将密集召开,循惯例,在即将召开的省级人代会上,上述8位代省(市)长有望通过相应选举程序后“转正”。而作为换届之年的两会,各地省级人大、政府、政协将集中换届,届时,料将有更多地方要员的人事变动信息出炉。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6日电(记者 阚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贵州代省长谌贻琴:大射电打开了世界认识贵州新天窗
    “大射电打开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新天眼,也打开了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天窗。”贵州代省长谌贻琴如是说。
    2017-11-08 07:16:54
  • 南非北开普省省长率官员湖南寻教育领域合作
    (记者 唐小晴)“这次来到湖南,我们想寻求教育方面的具体合作,比如学生交流、教师培养,尤其是学前教育。出席会议的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苗表示,该校优势学科学前教育招收本科、硕士和博士,可与北开普省加大师生交流规模,探索双学位模式及硕士、博士双导师模式。
    2017-09-20 20:50: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21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