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最长最宽水下隧道在江苏无锡开建
2018-01-09 16:1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9日电(记者何磊静)记者9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太湖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全长10.79公里、宽43.6米的太湖隧道将成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隧道。

  据介绍,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至无锡段项目总投资达159.1亿元,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起自常州武进区前黄镇,与锡宜高速公路交叉后,经雪堰镇穿越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下穿邀贤山后进入无锡马山境内,穿越太湖梅梁湖,止于无锡南泉接无锡环太湖高速公路,路线全长43.9公里,先导段已于2017年6月开工。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夏文俊表示,太湖隧道是该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设计时速100公里,具有建设规模、安全风险、环保要求和施工组织方面的难度。

  “太湖隧道水中围堰要分仓逐段施工,采用大体积混凝土浇注,抗裂、防水要求高,施工监测和控制标准高。此外,太湖隧道位于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的长三角苏南地区,周边旅游资源丰富,穿越多处环境敏感区,建设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环保因素,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夏文俊说。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确立的支撑“三大战略”发展的地方高速公路,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沪宁通道作为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的功能作用,对苏锡常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青岛:探访隧道海底工作区 水下80米日夜值守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 日通车量接近三万辆的胶州湾海底隧道里,每天都会有4000多吨水渗入到隧道底部,处理这些海水的地方就是位于水下80米的海底泵房。 在这里,总是有一群人日夜不断的守候在这里,他们就是保障隧道行车安全的安全队。
    2015-01-13 08:46:26
  • 国内首座高震区水下沉管隧道试通车
    新华社照片,天津,2015年1月23日 国内首座高震区水下沉管隧道试通车 1月23日,一辆车从隧道北口驶入。
    2015-01-23 20:23:33
  • 湖南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沅江隧道启动掘进
    沅江隧道全长2.24公里,其中盾构段1.68公里,隧道为双洞单层形式,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2017-12-28 12:45: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3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