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
2018-01-10 12:01:3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系列综述之一 忠诚履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11月21日晚,一则仅有25字的消息迅速引爆舆论场,鲁炜成为党的十九大之后落马的“首虎”。仅隔一天,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三天打两“虎”,再次证明了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各级纪检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全国各级纪检机关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在前4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

  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

  “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届末之年,中央纪委“打虎”的脚步没有放缓,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后,又接连公布了鲁炜、刘强、张杰辉、冯新柱、季缃绮等5名中管干部落马的消息,打破了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喘口气、歇歇脚的幻想。

  从2017年初接受审查的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到全国两会前一天公布落马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孙怀山,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到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根据中央纪委网站通报,2017年以来,至少18名中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近40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在中央纪委的带动下,各级纪检机关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严重违纪案件,一批党政机关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被严肃查处。

  既不放过“老虎”,也不漏过“苍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要求,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打出系列组合拳,向群众身边蝇贪亮剑,尤其是坚决斩断伸向扶贫等民生款物的黑手。2017年1月至6月,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605个,处理45901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9821个,处理12431人。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调查显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提高18.9个百分点。

  国内是一盘统筹的棋,国外也布下联动的网。党的十九大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2017年12月6日下午,外逃加拿大的“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成为名单中到案的第五十一人。2017年共有14名“百名红通人员”到案,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3人;共追回外逃人员102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92人,追赃金额9.03亿元人民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新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的19人,2017年的4人,海外不再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2017年,全国各级纪检机关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在前4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仅2017年上半年,全国纪检机关共处分21万人,其中党纪处分17.6万人,均比2016年同期增长三成左右。

  严肃查处三类情况,坚决惩治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至少30名中管干部被指违反政治纪律——

  突出惩治重点形成有力震慑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实现遏制腐败蔓延的目标,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紧盯重点人、重点问题。

  把握政策、突出重点,各级纪检机关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严肃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把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重中之重。从中央纪委的通报中可以发现,吴天君、陈旭、周春雨等违纪中管干部均被指出“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甚至比经济腐败更严重。各级纪检机关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根据中央纪委网站通报,2017年至少30名中管干部被明确指出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李嘉、陈树隆、魏民洲“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黄兴国 “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阳奉阴违”,姚刚“破坏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部门政治生态”……坚决向这些问题亮剑,消除了党内政治隐患,有力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

  2017年是换届年,各级纪检机关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干部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零容忍。湖南省完成了省市县乡和村(居)“两委”换届,期间共查处各类违纪人员2044人,全省换届风气明显好转。

  各级纪检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越往后执纪越严。2017年以来,多名中管干部主要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处分,对李云峰、张文雄、苏树林等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中央纪委也绝不放过,而是坚决予以追究。

  全国纪检机关谈话函询大幅提升,仅上半年谈话函询数就接近去年全年的8成——

  运用“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

  有的党员干部准备办“升学宴”,被党组织及时“叫停”;有的收受合作单位价值百十来元的礼品,被纪检机关约谈……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从根本上治理腐败。

  治于初萌,防患于未然。各级纪检机关在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监督,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7年,全国纪检机关谈话函询大幅提升,仅上半年谈话函询数就接近去年全年的8成。1月至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机关开展谈话函询2343件次。

  为进一步发挥谈话函询的效果,2017年5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向中管干部反馈函询了结情况的通知》,中央纪委认真分析评估中管干部的函询回复,对如实说明情况且反映不实的予以采信并了结,已向干部本人发出1800多份书面反馈。纪检机关在准确研判反映问题线索和函询回复内容的基础上,对如实说明情况的予以采信,把了结结果告知干部本人;对勇于认错的,惩前毖后、批评教育。

  在积极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基础上,各级纪检机关对后三种形态也不放松,充分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多种手段处理,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和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管党的重要手段,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2017年以来,各级纪检机关运用 “四种形态”的结构比例更加优化。2017年上半年,全国纪检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49.2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56.6%、33%。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从中央纪委作出部署,到各级纪检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完善,制度运用愈加规范。党的十九大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以党内最高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这必将进一步推进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拓展。(本刊记者 李靔)

相关链接:

系列综述之二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系列综述之三 蹄疾步稳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好第一步 站稳第一台阶

系列综述之四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忠诚干净担当扛起党和人民重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