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棵极危小草的拯救之旅
2018-01-12 17:4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12日电 题:一棵极危小草的拯救之旅

  朱涵、陈婉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恒温实验室里,极危植物五裂黄连的花芽和叶片组织被植物学家轻轻放置在密封无菌玻璃培养皿中。今年初,这些来自云南大山深处的娇弱植物差一点面临“灭顶之灾”,如今,重生的希望正在酝酿。

  2018年元旦小长假期间,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喻智勇在当地集市上发现一位老药农正在售卖一捆捆的药材。他走进一看,大吃一惊,老药农的摊位上,居然摆放了整整58丛近70株的五裂黄连!

  五裂黄连是一种极小种群植物,生长在海拔1700米到2500米的密林阴处,分布地区十分狭窄。五裂黄连的根状茎与黄连有相同的药用价值,因此野生植株长期被过度采挖,处于极危状态。

  2017年9月,喻智勇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樊博士曾共同参与了一项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项目,当时他们一行人前往黄连山寻找五裂黄连,在雨中半走半摔,遍寻了7个小时,才在山顶的大石块上找到了近20株五裂黄连。出于研究植株培育的目的,研究团队小心地摘取了每一株五裂黄连的一小片叶子。

  “五裂黄连只有在中越边境的黄连山上才有,根据我们的调查,可能最多只剩下几百株,而一般一个种群需要5000株才能在野外正常存活。”李樊说。

  为了抢救一息尚存的濒危植物,70株被连根拔起的五裂黄连被加急送到了浙江大学。之后,研究人员清洗植株,取下花芽、叶芽、植物组织,消毒,放置到多个不同配方的培养基中,一系列抢救措施有条不紊地开展。

  “使用组织培养技术对五裂黄连进行培育,不需要开花结果,只需要植物的一部分组织就能够培育出完整植株。”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培技术专家姜维梅说。但目前,植物学家们对五裂黄连的组织培育还处于探索和尝试的阶段,从对植物进行清理,到消毒,再到培养基调配,每一步都至关重要。

  “一个物种的形成往往要以百万年计算。我们对五裂黄连的认知和研究还很少,它也许蕴含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尽力保护濒危物种,就是为我们保留了研究的可能性。”李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