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给基层扶贫干部更多关爱
2018-01-14 14:5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14日电  题:给基层扶贫干部更多关爱

  刘智强、李凡

  新年伊始,贵州基层两位年轻的扶贫干部徐梅、潘玲玲,接连因公殉职,不幸倒在扶贫路上。她们风华正茂,冲在脱贫攻坚战场第一线,却瞬间燃烧了自己的青春,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让很多人感动和惋惜。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像徐梅、潘玲玲这样的广大青年干部奋战在一线,深入群众,夙夜在公,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客观上,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干部们拼搏实干、辛劳付出。脱贫攻坚战不仅流汗流泪,甚至要流血牺牲。过去3年,全国已经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对那些长期坚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我们应有更多的关心与爱护,让他们出行有安全、吃住有着落、病累可休息,通过切实的保障解决他们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需要建章立制。要优化目标科学考核,让基层扶贫干部从繁琐的迎检资料准备中抽身出来,投入实际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既要嘘寒问暖也要让基层扶贫干部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尊重、关心、爱护扶贫干部的良好社会风气。

  关爱基层扶贫干部还要把重点培养、优先提拔落实到位,在干部任用、表彰奖励,待遇补贴、人文关怀、抚恤救助等方面,让肯实干苦干、群众满意的基层扶贫干部得到最大的“实惠”。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唯有注重关心和爱护奋战扶贫一线的战士,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最大程度激发他们的热情、提振他们的士气,脱贫攻坚才能扎实推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精神贫困成扶贫最硬骨头:我是穷人我怕谁?
    随着脱贫工作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一些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资源错配问题不容忽视,这让困难群众看不到真正的脱贫希望,因此不愿参与甚至唱反调。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对接“真需求”,以扶贫“参与感”带动脱贫“获得感”,才能避免贫困群众等待观望。
    2018-01-10 12:11:52
  • 广东:文化公益扶贫走进小山村
    近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尾村村委会主任欧国权(右二)带领村民阅读中央主流报刊。走进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镇西尾村村委会,报刊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南方日报》和《半月谈》等报纸杂志,不时有村民进来翻阅。
    2018-01-10 09:33:37
  • 守护扶贫“奶酪”:村干部冒领千元低保金受查处
    2017年,福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562个,处理2652人,问责384人。针对扶贫资金数量大、涉及部门多等特点,福建省各地积极创新扶贫资金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强化精准监督。
    2018-01-09 09:40: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鹅湖晨曲
天鹅湖晨曲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25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