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部谈桑吉轮救援难:没先例可循 这是第一次
2018-01-19 16:59: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19日表示,对“桑吉”轮碰撞爆燃事故开展救援,面临巨大困难与挑战,主要包括:船一直在剧烈燃烧,且有不断燃爆发生,船员和船舶在救援过程中一直处在危险之中;风大浪高加剧救援难度;事发海域远离大陆,灭火泡沫等物资补给面临很大的困难。

  1月12日上午10时25分,“桑吉”轮与“长峰水晶”轮碰撞事故现场灭火作业第三次启动。中新社发 上海海上搜救中心供图

  19日下午,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召开“桑吉”轮碰撞爆燃事故专题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油轮事故和散货船、集装箱船事故有什么不同,这次救援有什么难度?

  智广路表示,这次事故没有先例可循,世界航运史上油船载运凝析油碰撞燃烧这是第一次,在这种条件下怎样开展搜救,我们还是面临巨大的困难和很多的挑战。

  智广路表示,在整个施救过程当中,这条船一直在剧烈燃烧,而且有不断燃爆发生,救援船舶及人员靠近,凝析油的火同样会溅到救援船上,在救援过程中,我们船员和船舶一直处在危险之中。

  从1月8号开始这个海域的海况发生很大的变化,海面上刮起7到8级的北风,浪高达到了3到4米,一些救助船舶比如海巡22巡逻船横摇达25度,船上的救生艇被海浪打烂,在这种海况下开展搜救工作对救援船舶来讲困难也是很大。

  智广路说,第三个情况是,这个地方事发的时候距上海有160海里,事发之后这条船在继续漂移,这个地方远离大陆,物资补给有很大的困难,救助船要从事发的现场返回上海进行补给,单程航行要有10个小时,这样一个往返将近一天时间,特别是灭火工作需要大量的泡沫,但是救助船上没有这么多容积载这么多的泡沫,只能返回港口进行补充再返回到现场进行灭火作业,这需要占用很多的时间。

  智广路说,也专门安排了一条拖轮去专门做补给工作,对这些在海上开展灭火作业的船提供一些泡沫灭火剂,提供一些油料、水,使他们不用花更长的时间在路上。

  智广路说,在面对这些困难面前,一线搜救人员没有放弃,千方百计在进行灭火也是努力寻找登轮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在船上能够找到失踪人员的下落。四位救生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浓烟滚滚的情况下开展了搜救。

  智广路说,我们也积极寻求其它部门协助,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中国海警局、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等等,都提供了非常大帮助,有的提供船舶一起开展海上搜救,有的提供清污的力量,有的提供消防器材等等。

  智广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和伊朗方面进行沟通,保持随时的沟通。伊朗驻上海总领事和上海搜救中心是24小时保持着电话联系,他还经常到指挥中心直接了解前方开展的搜救情况,伊朗驻华大使也到上海去,在指挥中心看了整个搜救过程,我们全部都是开放透明的。

  智广路最后说,在整个工作过程当中,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面对这么样复杂的情况,第一次在这种远离中国大陆,并在高海况下开展搜救工作,应对这种凝析油的邮轮着火,我们也取得了一些经验,我们也愿意和有关方面进行共享。

  交通部:将按照国际公约和国内法调查“桑吉”轮事故

  中国将对“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开展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冬日里的动物
冬日里的动物
“吃相思” 庆侗年
“吃相思” 庆侗年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8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