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2省区市迎脱贫攻坚年度大考 考什么?怎么考?
2018-01-21 15:17:29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我国脱贫人口超过一千万人,也是连续第5年减贫超千万。这一千多万人是不是真的脱贫了,数据有没有水分,脱贫遇到了哪些问题?为了给全国人民一个答案,这几天,一场最严格的脱贫攻坚成效年度考核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全面展开。

  最严格考核:谁是考官?

  谁来当这场考试的考官?今年的考核有三种考核方式: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省际交叉考核以及媒体暗访。省际交叉考核队伍由各省、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组成,对其他省份进行考核。其中在云南省普洱市进行调查的是来自陕西省的工作队伍,调查队员是来自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卫计委、教育厅等部门的专业人员。

  省际交叉考核云南组 胡世民:

  我是陕西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的,(云南)地形复杂,是个地震多发区,老百姓对建房的质量要求很高,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能有更具体的措施推动,所以抽调住建部门来参加省际交叉检查。

  第三方评估,由竞标选出的全国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0多名教授和学生承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要完成对2万多农户的调查工作。其中云南的评估队伍是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师生,经过严格选拔,培训认证上岗。

  深夜双随机选村 防止突击准备

  考官队伍不仅要陌生,考试方式也要通过随机变化保证公正。祥云县是第三方评估组在云南考察的第二站,每次调查前夜,评估组代表都会召开一个内部讨论会,位于北京的第三方评估指挥中心通过系统随机产生名单后,各小组再进行二次选择,确定具体要调查的村庄,而双重随机选择的目的只有一个。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云南组组长 但文红:就是为了保密,我们在过去的调查过程提前三五天告知当地调查村的名单,发现了临时帮扶的现象。

  此外,考官们还要根据实地情况,选出最需要重点考核的内容。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考核还首次增加了媒体暗访考核,以更好地体现综合评价、奖惩分明等导向。

  考官严阵以待,保密工作到位,那接下来,到底考什么呢?

  2016年考核发现四方面突出问题

  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今年并不是第一次。此前,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对2015年中西部22个省区扶贫开发成效进行了试考核,在此基础上开展了2016年正式考核,发现几个方面突出问题。

  脱贫质量不高。把预期收入算为实际收入,搞“算账脱贫”。或是搞短时间、大批量的突击脱贫。

  帮扶工作不扎实。有的地方一帮多,一个干部要帮扶30多个贫困户。有的地方就是单纯发钱发物,没有具体的帮扶措施。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副司长 杨炼:发钱发物,去了家里就是给你一桶油、一袋面,就算我对你的帮扶措施了,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一兜了之,就让你吃低保,工作不是特别踏实。

  此外,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够精准,以及资金拨付较慢、违规挪用等问题。

  第三方走访 侧重吃穿住教育医疗

  在今年的考核中,考官们针对以往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指标。队员两人一组,对随机选择的农户挨家走访,除了家庭收入外,还特别侧重吃穿,教育、医疗、住房的保障情况,通过几十项问题来搜集信息,并进行数字化采集。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云南组 王恺:平时吃穿用肯定都要花钱,(种的)桔子又没挂果,收入来源是什么?

  农户:就是出去打一下工。

  王恺:驻村工作队?

  农户:不知道。

  王恺:就是县里面,镇里面的干部住到村里面来,进行扶贫工作的,有没有?

  农户:有的。

  王恺:您对他们的工作满意吗?

  农户:一般化吧。

  王恺:根据他回答的情况,下面还会罗列很多小项,如果他说(回答)好,那么下面就有原因,为什么好,如果说不好,下面也有原因选项。

  省际交叉:考察责任落实政策落地

  而省际交叉考核,主要考察地方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和工作落实。

  省际交叉考核云南组副组长 姜宝齐:你云南省是全境旅游,为什么你这里旅游很少,我觉得很纳闷,可能有你区域性限制。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扶贫办主任 刁伟:旅游、包括电商我们已经开始在做了,但是发展还不成型。

  【编后】

  有问题不怕,就怕有问题却看不到。第三方独立评估、省际交叉考核,为的都是确保考核结果绝对真实,让所有的形式主义和注水行为无处遁形。脱贫攻坚是场硬仗,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彻底斩断贫困的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大寒农忙
大寒农忙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将扭进瑞典欢乐闹春节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将扭进瑞典欢乐闹春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29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