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航天员:矢志飞天 初心不改
2018-01-23 19:1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中国航天员:矢志飞天 初心不改

  薛艳雯、单儒超、李潇帆

  自199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至今,11名航天员六问九天,巡天遨游68个昼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试验100多项……

  荣耀来自于付出。他们的登天之梯,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筑的。

  20年没人按过的按钮

  从飞行员变为航天员,要经受巨大的身心挑战、经受常人无法想象的“魔鬼训练”。

  空气动力学、天文学、航天医学、心理学、飞船设计原理、航天技术、航天环境以及英语、高等数学等上百个科目的学习,要在四年内掌握。

  航天员们没有被难住——

  为克制困意,他们泡着浓茶,抹着风油精,甚至站起来听课。

  低压缺氧训练,他们忍受着头晕恶心甚至休克的反应,每次训练都坚持30分钟以上。

  超重耐力训练,他们要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里,承受40秒的8倍重力加速度,往往导致面部肌肉变形,呼吸困难,甚至意识丧失。

  离心机座椅手边,有一个请求暂停的红色按钮,20年来却从没人按过。

  增强前庭功能的转椅训练,一般人一两分钟就受不了,航天员却要连续旋转15分钟。

  模拟失重训练,航天员身穿160多公斤的舱外航天服,在10米深的水中一次训练三四个小时,每次下来都累得瘫软在地,吃饭连筷子都拿不住。

  心理训练,航天员要在狭小密闭的隔离舱内经受抗疲劳抗寂寞的考验,72小时连续工作,不能睡觉,不能离开。

  ……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破茧成蝶,从来都是痛苦的过程。没有超越常人的坚韧,是很难熬过来的。”

  零淘汰率创人类航天史奇迹

  支撑航天员熬过来的,是那份矢志不忘的“初心”——航天梦。

  “为什么还要飞?”三度飞天的景海鹏笑着说:“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如果我干别的,那叫不务正业。”

  看似轻松简单的一句话,道出的不仅是航天员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他们的人生梦想。

  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回忆起丈夫报名参加航天员选拔时说:“老聂态度非常坚定,无论怎么劝说他都始终坚持。”

  到了北京后,她才真切感受到这个梦想的无穷力量。“像一个大磁铁一样吸引着蓝天骄子纷纷而来。”

  张晓光的低压缺氧耐力稍弱,他主动要求加大训练强度。“来这里就是为了实现飞天梦想的,再苦再累也不怕。”他天天铆在训练场,脸色煞白还一再要求“再练一会”“再试一次”。晚上睡觉,他不用枕头,还把脚垫高,以适应失重状态下的血液重新分布。

  刘洋第一次参加转椅训练,5分钟就感觉天旋地转,下来后整整一天都吃不下饭。

  “梦想从来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是就此退缩让梦想化为泡影,还是迎难而上迈过这道坎?我下定决心,拼了!”她回忆道,休息时间,她自行“加餐”打地转。

  超重耐力训练曾经是陈冬的弱项。为了攻克难关,晚上他躺在床上,把借来的杠铃片压在身上,感觉重量不够,就让父亲一起帮着压。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国先后选拔的两批21名航天员全部顺利通过考核,全部具备独立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能力,创造了世界航天员训练零淘汰率的纪录。

  “时刻准备着”

  首批14名航天员人人都具备上天的能力,但由于任务密度和条件制约,并非都有上天的机会。

  2014年,吴杰、李庆龙、陈全、赵传东、潘占春因年龄原因正式停航停训,再也没有机会出征太空。

  告别航天员生涯的仪式上,赵传东形容自己心情五味杂陈,“有不舍,有遗憾。但16年来我始终没有放弃,始终在努力争取,我问心无愧。”

  “没有飞天,自己总感觉跟没有完成任务一样。”吴杰说。

  邓清明是目前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20年来他3次入选备份乘组,3度与飞天失之交臂。

  邓清明用战友的经历鼓励自己。刘旺用14年换来了“太空穿针”的完美表现,张晓光用15年换来了15天的太空飞行。“只有自己不放弃,别人才不会放弃你。”

  “战友飞就是我在飞!”这是大多数当过备份的航天员的共识。

  神舟九号任务时作为刘洋备份的王亚平说:“这就像打仗一样,只剩下一个山头,马上就要攻下来,这时候谁上去不重要,重要的是把山头拿下来。”

  “时刻准备着”,是仍坚持不懈训练的邓清明的心境。

  即使是上过天的航天员,完成任务凯旋第一件事就是“归零”——成绩归零,经历归零,心态归零。“时刻准备着”是所有在役航天员的共同状态。目前,全体航天员正按计划展开新年度空间站工程任务学习训练。

  “全体航天员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更加刻苦训练、科学训练,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挑选,随时准备奉命出征太空。”杨利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新华社评论员:胸怀凌云志 共筑航天梦
    “每一次对太空的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奋进新时代,筑梦写新篇。让我们向中国航天员群体学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实现新征程上的奋斗目标。
    2018-01-21 16:15:52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任务突破百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于1958年10月,是我国组建最早的综合性航天发射场和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担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各种中低轨道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空间目标飞行器、实验室的测试发射,以及航天员搜索救援等任务。
    2018-01-19 19:42:50
  • 中国航天开启“超级2018” 发射任务有望超40次
    为了实施嫦娥四号任务,中国计划在2018年6月先发射一枚中继卫星,搭建测控通信、数据传输链路,来确保与嫦娥四号通信畅通。2017年11月,北斗三号工程首发双星成功发射入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走向世界,中国正式开始建造“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2018-01-17 06:35: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30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