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卫计委: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推动居民健康素养大幅提升
2018-01-24 16:5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国家卫计委: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推动居民健康素养大幅提升 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田晓航、王宾)设立孕妇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免费体检,选配“健康生活指导员”主动上门服务……正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涌现出不少“金点子”,试点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记者24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国家卫计委自2014年起组织开展了三批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目前全国已有399个健康促进县(区),其中国家级试点县(区)196个。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介绍,根据测算,第二批试点县(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9.57%,高于2016年11.58%的全国水平;试点县区15岁及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为21.6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健康场所建设、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等工作,并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健康评价制度,一些试点县(区)发挥本地优势探索健康促进路径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天津市南开区通过建立区政府牵头、多部门协作、街道社区全民参与的联合工作机制,实施全运惠民助推健身行动等健康行动,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6%。

  宋树立表示,国家卫计委2018年将全面推开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不再设立试点县(区)。下一步,国家卫计委还将提炼优秀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推广交流,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建设质量,并在所有地区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大突破!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重大突破!两只克隆猴在中国诞生
严冬中的城市“卫士”
严冬中的城市“卫士”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冰城遇“极寒”
冰城遇“极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30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