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已达2.9亿 在低龄化、低收入群体中快速增长
2018-01-25 07:52:11 来源: 健康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尽管我国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面临严峻挑战。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推算,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已达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源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45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2.7亿。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且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我国居民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呈现在低龄化、低收入群体中快速增长及个体聚集趋势。

  《报告》显示,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不仅如此, 近几年,农村居民的心血管病死亡大幅增加,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持续高于城市。2015年,农村、城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占全部死因的比例分别为45.01%和42.61%。同时,心血管病负担日渐加重,从2004年至今,心脑血管病住院费用年均增速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报告》认为,这种增长主要来自住院服务需求的增长,以及不合理用药占比长期居高不下。

  据了解,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自2005年以来,每年组织心内科、心外科、神经内科、肾脏科、糖尿病科、流行病学、人群防治、卫生经济学和卫生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编撰《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旨在为心血管病防治研究提供技术指导与权威评价;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与策略提供技术决策依据;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信息交流平台。(记者王潇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欢乐春节”巡演走进塞浦路斯
“欢乐春节”巡演走进塞浦路斯
海洋环保 寓教于乐
海洋环保 寓教于乐
大红灯笼高高挂
大红灯笼高高挂
扶贫的红灯笼
扶贫的红灯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11026